•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久蹲深蹲易伤膝关节 健步走每天6000步就够

来源:  作者:
2018-07-16 09:03:10
分享:

  行走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副教授张青松说,行走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走路的步数也不宜过多,每天6000步最为适宜。

  张青松说,每个人的膝关节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O形的,有的是X形的。对于年轻人来说,膝关节出问题多是由于运动不当所导致,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还面临骨质退化所带来的膝关节问题。

  张青松注意到,最近正在热播的世界杯,刚开场没多久,就有好几个运动员的膝关节韧带拉断了。对于运动员来说,除了韧带容易拉伤或断裂,膝关节的半月板也容易损伤。NBA球员易建联就曾经半月板损伤,不过经过治疗已经恢复,又可以继续打球了。

  “半月板损伤的情况比较常见,所以更要引起注意。”张青松提醒,年长的女性在家洗衣、做饭、带小孩时,要尽量坐小板凳,不要久蹲或深蹲。另外,屈膝旋转是最容易损伤半月板的,所以对于一些热爱瑜伽的女性来说需要注意,有的人关节松弛,其实并不适合瑜伽。

  而韧带断裂后会很难治疗,不容易恢复。张青松说,足球、篮球、羽毛球运动中,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导致韧带断裂,为了做好自我保护,建议运动前先进行热身。另外,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发生车祸或从高处坠落,也容易导致韧带损伤,一旦断裂,应积极手术修复。

  张青松注意到,登山、跑步、游泳、太极拳、行走等运动比较受市民欢迎,也是挺好的运动方式,不过很多人的运动方式其实并不科学。比如他发现,很多人喜欢在跑步机上锻炼,这对于年长的人而言其实是不好的,对膝关节的损伤很大。“在跑步机上其实是被动跑步,是跑步机在拖着人跑,而且跑步机的频率固定,一旦发生共振,情况会很严重。”

  张青松还发现,时常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晒”行走步数,有人一天步行数万步,他认为这属于运动过量,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每天行走6000步就够了。张青松建议大家都学会游泳,因为游泳能够增强心肺功能,增强肌肉力量,而且不用担心运动过量的问题,是对身体最有利的运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