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女子吵架后吞金项链 高温天谨防“情绪中暑”

来源:  作者:
2018-07-13 10:43:11
分享:

  医生从王女士胃里取出金项链通讯员供图

  7月9日,因为家里琐事与老公怄气,20多岁的王女士一时冲动竟吞下一段长约10厘米的金项链。不过吞进肚后,她就开始后悔、害怕。送往鄞州人民医院后,医生紧急用胃镜为王女士取出金项链,总算化险为夷。

  老婆怄气吞下金项链

  当天,王女士被家人搀扶着来到鄞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眼里含着泪花,情绪低落。她的丈夫和家人情绪都比较激动,“医生,赶紧救救我老婆,她刚把金项链吞下去了。”

  急诊科医生郝瑞立即给王女士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其基本生命体征平稳。接下来的胸部和上腹部CT检查显示,王女士的胃部果然有金属异物。郝瑞紧急请消化内科医生范晓圆会诊。

  “如果不赶快取出来,患者有消化道穿孔、出血等致死危险。”范晓圆赶紧操作胃镜,稳稳抓住金项链一头,小心地退出食道和咽部。不到十分钟,金项链被顺利取出。

  据王女士的丈夫陈先生透露,当天早上9点多,他和老婆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我老婆脾气很倔,任凭我怎么解释,就是听不进去。没想到一会工夫,她就从脖子上一把拽下金项链,项链被拽成几段,她捡起一段一口吞进肚子里。大约过了5分钟,我听到她的喊叫声,才知道她把项链给吞了。”陈先生表示当时吓坏了,赶紧带着老婆到鄞州人民医院就诊。

  金子无毒但会引起消化道破裂

  毕竟是一时冲动,金项链刚吞下肚,王女士就后悔了。“当时我就是很生气,越想越气,我也不想活了,想起以前在电视剧上看到过的自杀情节,于是就把金项链给吞了。不过吞下去的那一刻我就很后悔,也很害怕。”取出金项链后,王女士还有点后怕。

  郝瑞解释,“吞金自杀”在电视剧中时有出现,吞金者以为金子是重金属,进入胃肠道会中毒身亡。但事实上,金元素无毒,对人体无害。“吞金自杀”多半是由于金制品导致消化道破裂、出血等并发症所致,严重者甚至死亡。如果金子的体积不大、外表光滑,甚至可能会随着粪便自然排出。总而言之,吞金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他提醒市民千万不可一时冲动。 

        医生诊断
        王女士很可能是“情绪中暑”

  据郝瑞分析,王女士一时冲动吞下金项链很有可能是“情绪中暑”了。最近,他收治了不少如王女士这般“情绪中暑”患者。

  郝瑞介绍说,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密切联系。据有关资料显示,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人的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而温度上升,尤其是变化幅度增大后,人的精神、情绪就会产生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还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

  鄞州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陈小珍介绍说,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底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如果遇事比较容易想开的话,自然就不容易生气。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试着放松心情,听听音乐,找些朋友诉说心中的烦恼,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等,把心里的火散发出来。只要发泄得当,就能有效地调节心情。严重者必要时可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