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2020年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

来源:  作者:
2018-07-12 10:05:18
分享:

  近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现已建成“四纵四横”的庞大高铁网络,而“八纵八横”的雄伟蓝图也呼之欲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国已开通2.5万公里高铁线路,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在日前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高铁出行将更便捷: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到2020年,在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的具体时间表的推动下,“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已不再是单纯喊口号,智能高铁正在成为“铁路先行”的排头兵,在自主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进。

  据陆东福介绍,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时代的到来。近10年来,京津城际铁路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接待了65个国家300余名政要的乘车观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近10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现已建成“四纵四横”的庞大高铁网络,而“八纵八横”的雄伟蓝图也呼之欲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中国已开通2.5万公里高铁线路,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表示,中国智能高铁迈出了自主发展的新步伐。例如,2016年开工的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174公里。崇礼铁路由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引出至太子城站,正线全长53公里,能初步实现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

  “未来将在高铁上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等新技术,综合高效利用资源,实现高铁移动装备、固定基础设施及内外部环境间信息的全面感知、泛在互联、融合处理、主动学习和科学决策,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的智能化高速铁路系统。”王同军说。

  王同军认为,推进智能高铁将着重从4个角度着力,打造“四梁八柱”,实现“纲举目张”,全面、稳步推进智能高铁建设。

  在智能建造方面,铁路部门将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CIM(计算机集成制造)等技术的融合运用,在桥梁建造上,采用智能梁场管理系统,实现智能核心装备(张拉、压浆、静载试验等)的研发与应用,实现制、运、架全过程质量管控和追溯管理;在隧道工程上努力实现超前地质预报信息化,隧道围岩量测及三维激光断面扫描信息化,隧道开挖与衬砌施工辅助决策信息化的“三化”目标,采用隧道管片智能预制、装配式隧道基底,实现盾构机作业状态监控和协同管理。同时,不断提升高铁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确保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2025年达到3.8万公里左右,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

  在智能装备方面,铁路部门将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型动车组,采用基于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头型创新设计,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完善大坡道起动性能和动力电池系统,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改善高速列车振动、噪音等指标。

  在智能运营方面,铁路部门将建成中国大数据中心,广泛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分析掌握客流变化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运力资源配置,完善高铁“一日一图”运输组织模式,使高铁调度指挥、运营组织更加灵活高效。

  在智能服务方面,铁路部门将促进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推出旅客行程规划、综合交通信息共享等服务,满足时速350公里、大容量、高可靠、不间断的移动通信,实现单一话音通信业务向数据、视频等多媒体业务转变,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网络服务;同时,拓展完善网络购票、订餐、购物、宾馆预定和“高铁+共享汽车”等一条龙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温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