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孩子放暑假 家长别慌!孩子们可以这么过

来源:  作者:
2018-07-12 09:56:23
分享:

  暑期到了,学生时代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拥有一个悠长的暑假。可是如何让这个假期过得充实、愉快?这个假期,大家都是怎么安排的?今天就带大家围观“这个暑期,别人家的孩子怎么过?”

  》》》这个暑假各类“兴趣班”受欢迎

  暑假来临,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帮孩子安排一个充实又快乐的假期,已经成为家里的“头等大事”。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盲目给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或培训班,而是尊重孩子的意见,报名参加了各类“兴趣班”。“兴趣班”受欢迎,一方面,各类科技类“兴趣班”崛起,迅速培养了一大批“铁杆粉丝”,另一方面,传统的器乐、舞蹈、播音主持口才等艺术类“兴趣班”也占据了“半壁江山”。

  科技类“兴趣班”异军突起

  “我家孩子比较好动爱玩,特别喜欢机器人,所以我前来了解一下收费情况和课程安排。”在一家机器人培训班内,市民史女士带着儿子和女儿正在咨询暑假期间的课程安排情况。在等候半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七位家长前来咨询暑假期间机器人培训的相关情况。史女士认为,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当然会选择那些孩子们兴趣相投的暑假培训班,与此同时,多数家长则会考虑,孩子所学的东西是否对于他们在课堂、考试中有帮助。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暑假的来临,不少家长提前对孩子的暑假进行了规划,而各类“兴趣班”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而在“兴趣班”的费用问题上,不少家长表示不会做过多的考虑。

  “之所以给孩子选择报机器人这个培训班,一来是孩子确实喜欢,平日里没事儿就喜欢捣鼓这些。也是想培养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或许会对孩子以后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再说,如果孩子不喜欢,那么又花钱又让孩子不开心,那就得不偿失了。除了给儿子报名了机器人培训班外,还给女儿和儿子报了游泳培训课程,而该课程也是征求了孩子们的同意后才报名的,主要是想让他们有个健康的体魄。”史女士表示。史女士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这一个暑假下来,两个孩子仅在‘兴趣班’上的花费就不下三千元。”随后,史女士给记者出示了几张“兴趣班”的课程表,在史女士出示的课程表中,记者注意到,在两个孩子的六个“兴趣班”中,只有女儿的一个英语课程属于文化课,还是女儿要求的。

  传统“兴趣班”依然火爆

  “孩子的性格从小就有些孤僻,还很胆小,和其他同龄的孩子总玩不到一起。另外,老师也总说我家孩子不自信,我这才趁着暑假给孩子报个口才班,一来是为了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二来也是想让孩子跟其他同龄的孩子多些交流,从这两天的学习效果来看,还算成功,我和孩子的爸爸挺满意的。”在一家口才培训班,开学上二年级的贝贝妈告诉记者,“这个暑假,自己除了给孩子报了口才班还给孩子报了围棋班,两个‘兴趣班’,一周一共上八节课,课程量还不算很重,孩子也接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孩子的“兴趣班”并不只一个,不过,不少家长都是征求了孩子的意见后才决定给孩子报的兴趣课程。

  “我们都要上班,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也不放心,让孩子参加‘兴趣班’也省了我们不少心,而为了能让好动的孩子安静下来,顺带培养气质,我给孩子买了一台钢琴,并让孩子参加相应的兴趣班。现在孩子的性子慢下来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钢琴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跟家人正商量着准备明年送孩子去考级。”市民唐女士对孩子的表现特别满意,“除了让孩子学习钢琴外,家人还让孩子去学习了美术、手工,以培养孩子兴趣的广泛性。”

  “现在不少家长追求孩子的全面发展,一个孩子报三四个辅导班也是常事儿,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多数家长会考虑到孩子的意愿。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术、器乐、舞蹈、播音主持口才依然是家长和学生报班的热点,不过,这两年也有不少家长为了强健孩子体魄报了游泳、足球、轮滑等体育项目,而新兴的机器人等科技类‘兴趣班’也成为不少家长的新选择。”一家“兴趣班”的赵老师坦言。

  》》》暑假来了,你参加夏令营了吗?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暑期。面对这长达近2个月的假期,一些有条件的家庭选择将孩子送入各式各样的夏令营。“目前,前往日本、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的夏令营项目已经报满,国内线路尚余部分席位。”北京一家夏令营的杨老师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在网站上随机选取了多家夏令营机构,询问后发现这些机构的国际项目也都处于满员状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暑期夏令营的火热其实体现了中国居民旺盛的教育需求。”

  夏令营项目的火热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今年4月份,新东方国际游学联合艾瑞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国际游学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参与国际游学的用户规模在86万人次,2018年或将达到105万人次,市场规模将超过250亿元。

  据专家介绍,夏令营属于广泛意义的游学活动。游学是一种现代新兴的教育模式,从概念上来讲,它区别于课堂教学,是通过让学生在不同的文化社会环境中亲自体验,在行走、游览、组织交流中开阔眼界、汲取知识。实践也证明,游学有助于青少年学生文明素养、文化宽容、思想道德、人格养成等诸多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

  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的夏令营均有上百年的历史,并各自形成独特的夏令营运作模式。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夏令营已成为一种成熟的产业,公开资料显示,其市场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目前,美国大约有1.2万个夏令营,美国6~12岁的孩子中,有80%参加过夏令营项目。

  “相比发达国家,中国的游学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在政策的支持和带动下快速发展起来。”专家分析说,中国夏令营产业快速发展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中国家庭具备了子女教育的经济基础。北大财政所发布的《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发现,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家庭教育支出规模处在较高水平,全国基础教育阶段人均家庭教育支出8143元,其中,城镇人均家庭教育支出已突破万元。教育消费的上升反映了中国居民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这给夏令营等游学形式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契机。
        另一方面,中国家庭对子女接受更广泛素质化教育的需求强烈。专业调研结果显示,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极为重视孩子的教育,认为教育要以提升孩子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家庭并不满足于孩子最基本的教育花销,愿意在课堂之外让子女接受更多元化的教育,而“寓学于行”的夏令营,则是暑假期间的一个极佳选择。

  》》》暑期旅游升温,家长和孩子爱去哪里?

  暑期是家庭旅游需求的集中爆发期。每年一到暑假,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出外旅游。出游是孩子开阔眼界的途径之一,不少家长希望通过旅游,让孩子遇见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随着旅游消费升级,今年暑假,很多家长都更关注含金量高的科技类产品以及人文氛围浓郁的知识型产品,尽可能为孩子开拓视野、增广见识。另外,受大众媒体及社交平台助推,国内一波自由行条件成熟的城市转身成为“网红打卡地”。

  科技游

  带孩子放飞科学梦

  2018年高考新改革,全面取消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高校自主招生时依然对曾参与科技、文学、艺术竞赛的学生“青睐有加”。科技竞赛这些“特长”虽然不加分,但依然是名校“敲门砖”。记者从旅行社方面了解到,暑假期间,16-18岁学生家长更青睐安排孩子参与含金量高的科技类旅游产品,为日后升学铺路。

  记者走访旅行社发现,目前不少旅行社都推出了科技范十足的暑假国内游线路,如在甘肃,深入尚未对游客开放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车间,特邀高级工程师解答有关火箭制造奥秘,并体验航天员出征仪式;在北京,探秘清华实验课堂,参与AI机械人组装竞赛,体验可解读孩子先天优势的“天赋云测评”,为孩子制定个性化成长指南;在云南,前往中科院丽江高美古天文台,入住中国最美星空庄园——双子天文庄园,配备小型口径望远镜,跟随专业导师夜观星空,在夏季最佳观星时间寻找夏季星座代表——天蝎座、银河夏季大三角,听亿万光年外的故事。

  人文游

  讲解员带孩子解锁人文宝藏

  如今,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培育孩子人文底蕴,不少家长会利用暑假出游时间带孩子前往博物馆参观,收获课外知识。旅行社方面介绍,博物馆的陈列展览难以针对不同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观众进行布置,加上展品和空间的限制,内容不能充分表现,需要借助讲解来弥补。优秀讲解员利用业余时间消化大量专业知识,从而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讲解词,引导游客把视觉直观获得的感性知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知识,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这类专业技能过人的讲解员无疑是博物馆的“明星”,在暑假亲子家庭扎堆博物馆的旺季,更成为稀缺且紧俏的旅游资源。

  网红游

  个性化旅途适合学生毕业游

  据了解,在短视频平台助推下,一批新晋“网红城市”成为旅游旺地,代表有重庆、成都、西安、杭州等。例如重庆,因“魔幻8D城市”地域文化特色在网络上曝光度攀升,吸引游客前往,在端午假期创下千万游客前来“打卡”的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这类“网红城市”本身已是热门商旅目的地,酒店业、交通业发展快速,自由行条件成熟。记者了解到,有旅行社考虑到暑假不少年轻学生计划毕业游,青睐自由度高且个性化的出行方式,因此,推出了“网红套餐”,将当地特色民宿、星级酒店、独特玩法“打包”进行程,有充足时间自由活动,以团队旅游的价格享个性化旅途。

  研学游、“高校探访游”成为暑期重要主题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市民陈女士就和几个朋友相约带着孩子去了一趟北京。而在此次北京之行中,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清华、北大校园。“孩子有这个想法,想去看看这两所国内最知名的高校,我们自然也很支持,让他们体验一下名校的氛围。”除了清华、北大,近年来的“网红”学校武大、厦大等人气也不低。

  6月29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8暑期出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今年驴妈妈平台暑期出游预订人次是去年的1.8倍,其中亲子家庭、学生族是今年暑期出游主力军,占比达8成,亲子、玩水、游学等主题游受市场关注度较高,搜索、预订量激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将学习、科普、探索融入旅途中的国内研学游预订人次大增,较去年上涨近一倍,上海、浙江、北京等都是国内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

  》》》暑假“补习+夏令营+素质拓展训练”“复合型”假期成“新宠”

  值得关注的是,“70后”“80后”父母对孩子的培养更多秉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理念,并不是一味地上培训班,进行“应试”辅导。补习班+旅游+夏令营+体育训练+社会实践的“复合型”假期,成为许多孩子的暑假打开方式。

  记者采访中发现,现在的家长更尊重子女意见。在给孩子做暑期规划时,家长们都会充分听取孩子的建议。先沟通,看孩子的兴趣,不给孩子太大压力。有家长表示,自己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学习那些才艺,现在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多培养几个兴趣爱好,生活才会更有意思!尽管报了好多才艺班,但并不太在乎考级,只希望孩子多掌握一些技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已成为很多家长的育儿新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各类海外游学项目越来越红火,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持续递增;新开发的各类人文历史、创新体验活动也逐渐崭露头角。在网上随意搜索,各种夏令营令人眼花缭乱,快乐编程夏令营、智能机器人夏令营、科技创新夏令营等等……

  》》》暑期学习不能丢 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正当时

  一到假期,你的孩子是否存在在玩耍时没有时间概念,一上书桌就度日如年?知识点掌握不扎实,今日学明日忘?作业永远完不成,就喜欢无限拖延时间。暑期正是纠正坏习惯、培养自制力的关键时间点。为孩子定制合理的、符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流程,合理分配,在玩的同时,要留有学习时间,做到劳逸结合。

  好习惯——广泛阅读

  如果您的孩子语文不好,那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假期,让孩子广泛阅读。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增长知识,发展智力,而且能有效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暑假正是孩子大量阅读的绝佳时期,家长要鼓励和引导孩子多读书、会读书。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帮孩子选好阅读题材,可以和孩子的兴趣相结合,也可以让孩子广泛涉猎各种题材,包括故事、传记、诗歌、名著、散文等。帮助孩子掌握最基本的阅读方法,学会浏览、略读、精读等。引导孩子学会做摘抄和写读书心得,尝试理解和鉴赏书籍,通过独立思考和情感体验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好习惯——有效学习

  暑假期间,脱离了繁重的课堂压力,并不代表孩子可以不用学习。家长要帮助孩子,利用这个假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建议家长带领孩子提前预习未学过的新知识,养成主动预习的习惯,开学后也要坚持下来,预习做好了,学习就能事半功倍。引导孩子养成复习归纳的习惯。学习新知识的当晚,一定要及时复习、归纳,抓住应掌握的重点和关键,形成知识网络。可以建立错题本,归纳易错知识点。引导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及时发问。培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专注力。

  好习惯——做好计划

  孩子平时不会做计划?或者做了计划却执行不了?假期期间是一个很好的练习机会,家长要抓住这段时间,帮助孩子提高制定计划和执行计划的能力。建议家长假期伊始,就要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份科学的假期时间表。要围绕着孩子假期的主要任务进行分解。制定过程中可以与孩子商量,与孩子的意见结合起来。及时给予孩子奖励。如果孩子当天或当周的计划执行得好,不妨给孩子一些鼓励,例如允许孩子第二天多玩一个小时,或者带孩子去看一场电影。因为突发情况原定计划执行不了怎么办?要教导孩子学会合理调整,重要的事情优先执行,实在完成不了的可以推迟,但要保证完成。

  好习惯——外语晨读

  很多孩子外语学不好,主要原因是平时开口少,学成了“哑巴外语”。坚持晨读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语感。平时要上学,早上时间太紧,现在总来得及了吧!建议孩子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材,最好富于韵律。晨读文章数量不必太多,内容不必太长。一个暑假,选取5-10篇左右的文章就可以。最好达到熟读成诵的地步。

  好习惯——生活自理

  孩子放假在家,正是培养生活自理能力的绝佳机会,家长绝不能过度溺爱,事事包办。当孩子有了一定的自理生活能力后,不仅能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更能成为孩子以后在社会中赖以生存的根本。可以培养孩子自理意识。孩子自己的事情,如穿衣服、叠被子、整理个人用品等,都应让孩子自己来完成。多让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打扫卫生、洗衣服、洗碗、做饭等。要有足够的耐心培养孩子。开始时孩子的动手效果也许会不太理想,甚至会出现帮倒忙的现象,要容忍孩子从“不会”到“会”的渐进过程。

  好习惯——规律作息

  假期期间,稍有不慎,孩子的作息就容易紊乱,影响开学后的状态。家长一定要注意,假期期间要引导孩子坚持规律作息,这对孩子的健康发育至关重要。建议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要让孩子按时休息。和朋友出去玩要早点回家,也不要熬夜看电视、玩游戏。要让孩子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而不是顺应孩子的心情,允许孩子睡懒觉,起床时间毫无规律。

  》》》专家:不要让暑假变“第三学期”假期生活要充实

  在教育专家、海南省关工委副主任林泽龙看来,暑假是孩子们的一个假期,不要把它变成一年中的第三个学期。“既然是假期,那就是以休息为主,为了让孩子不荒废学业,适当的做些暑假作业,或者参加一些其他的信息学习培训活动,这个也未尝不可。但是家长在给孩子报补习班的时候,要少而精,不要太多太滥,太多的话就变成第三个学期了。”林泽龙认为,报培训班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要找经过政府部门批准的的正规培训机构,选的项目不要过于功利化,要符合孩子的兴趣爱好。只是为了给孩子升学考试加分不可取。

  如何才能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又充实的假期?

  林泽龙认为,首先一定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的暑假生活尽可能的丰富多彩,可以参加多项活动,更多地接触社会,让书本和实际结合起来,安排一些社会实践,比如说,到农家乐菜园子里摘果子、摘蔬菜,然后在农家吃一餐。如果有条件的话,家长可以带孩子走访贫困户,对于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很有帮助。家长还可以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博物馆或航天基地等。

  林泽龙还表示,可以让孩子做些社会调查,参加志愿者活动,引导孩子来关注一些社会问题。不要把孩子天天关在家里,更不要成天让孩子玩手机、打游戏,多接触大自然,多接触社会,多接触底层的弱势群体,从小就要培养责任心、社会责任感,要有担当。为暑假生活留下值得回味的东西。同时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和生理的变化是最剧烈的时期,有条件的家长要买书看,上网查资料,懂得一些应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的问题。

  》》》新闻多一点

  其他国家的孩子们是如何开启暑假模式的

  美国:义工是孩子的必修课

  大多数学生选择在假期完成义务服务工作。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比如在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或油漆陈旧建筑物等。美国老师还会给很小的孩子一个课题,让他写论文。孩子会自己去找资料弄清楚,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把知识教育转变到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上。

  加拿大:做一个Sports boy

  在加拿大,暑期孩子们的主要活动大多集中在室外:划独木舟、探险、学习驾车等等。此外,他们也会抽出时间去打工赚钱,但这个时期的打工,并不真正为了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而是一种社会实践。

  澳大利亚:放养式教育

  在澳大利亚,假期是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最好时机,不管他们干什么,都是在没有压力的外部环境下进行的,随孩子自己去安排,做自己喜欢的事,参加社区活动、旅游、打工等。

  芬兰:仲夏节后的田园生活

  芬兰教育体系屡屡高踞国际教育体系排名榜首,被称为世界“奇迹教育”,在长达两个半月的暑假时间里,玩耍成为芬兰中小学孩子们暑期生活的主要内容。不少孩子会跟家人到乡下别墅安静地消夏,做手工、学滑板、骑自行车、种菜、抓鱼捞虾、采浆果。

  日本:孩子借“自由研究”认识世界

  暑假期间,与中国孩子多被要求在桌前静心写作业不同,日本孩子的作业得“动”起来才能完成。之所以要“动”起来,是因为日本中小学的暑假作业里,都有一道开放题,孩子们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去了解、发现、观察、调查、实践,然后将观察与实践的结果整理出来,并配上相应的说明文字、图表、照片等形成一份报告。这项作业被称为自由研究。

  巴西:“high”翻天的节假模式

  在南半球的巴西,因为暑假和圣诞节、元旦重合,开学一周后又开始狂欢节,这里的孩子们过暑假简直“high”翻天。学校很少安排暑假作业,也几乎不组织夏令营。老师会布置给学生一个暑期任务,比如制作一张自己假期的旅游路线地图,或者制作一本自己的书,内容包括自己写的文章、作的画、旅游照片等。

  韩国:中国式培训班即视感

  韩国中小学生的假期一般只有短短一个月。大多数家长在暑假伊始就为孩子制定了紧密的学习计划表和课外辅导时间表。一项对6,715名韩国小学生的“暑假计划”调查显示,44.2%的学生准备“预习下学期内容”,“复习上学期内容”占24.7%、“英语、数学重点学习”占17.0%、其他占14.2%。是不是很有中国孩子暑假补习的赶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