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阳县:帮助46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27.66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瀰 王皓宇 李艮春
2018-07-12 09:32:06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杨瀰 王皓宇 记者 李艮春)“真是太感谢劳动监察的同志们了,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工资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啊!”日前,在高阳县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下拿到工资的张先生激动不已,连声道谢。

  今年以来,高阳县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地深入开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劳动监察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高阳县通过规范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对用人单位实行分行业、划区域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加大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原则,明确专人对检查发现的欠薪风险单位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其做好整改工作,防止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

  通过积极探索,该县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多方参与、多元并举、法制保障”的理念进行诉前调解,这种达成协议后出具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的方式,使工资支付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该县抓好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电话,按照“快立案、快调查、快处理”的要求,简化案件受理流程,缩短办案周期。对事实清楚,劳资双方确认,涉及金额较小的案件,能当即支付的责令当即支付;对较为复杂的案件,尽快厘清事实,积极进行沟通调解;对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用人单位将依照相关法律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将欠薪企业和项目主要负责人纳入“黑名单”,并依法进行曝光,实现“一处欠薪、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

  截至目前,高阳县共受理解决欠薪投诉案件35件,帮助466名劳动者追讨工资427.66万元。

关键词:高阳,追讨,工资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