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菲调查地方官员接连遇害案 警方:民众无需担心

来源:  作者:
2018-07-10 10:09:27
分享:

  不到一周时间,菲律宾两名市长、一名副市长遭枪手杀害。警方8日说,三起枪案互不关联,民众无需担心。

  【三起暗杀】

  警方说,甲米地省特雷塞马蒂雷斯市副市长亚历山大·卢比甘7日乘车经过当地一家医院门前,一辆汽车驶过,车内枪手向他开枪射击。他和保镖兼司机中弹身亡。枪手逃逸。警方设立特别调查组,试图确定枪手身份和动机。

  八打雁省塔纳万市“反毒市长”安东尼奥·哈利利2日在市政厅每周例行的升旗仪式上遭枪击身亡。他当时正和着旋律唱国歌,一声枪响,胸部中弹,送医途中死亡。警方推断,枪手可能埋伏在周边高地,有狙击手的枪法。

  新怡诗夏省蒂尼奥将军市市长费迪南德·博特3日遇害。他当时身处同处一省的甲万那端市,从一处政府办公楼走出,进入汽车后,遭一名骑摩托车、持手枪的人连开数枪,身体多处中弹,刚被送到医院即死亡。

  【“都是个案”】

  三起案件的枪手均在作案后逃脱。前两起案件目击者拍下的手机视频在社交网络广为传播,引发不安。菲律宾平民非法持枪现象长期存在,三起案件再次引发民众对治安状况的不满和加强枪支管控的舆论呼声。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说,“涉及地方官员的暴力案件引人担忧”,这样的犯罪必须终止,“警方必须不遗余力地查明案件真相”。

  警方认定,三起案件之间没有明显关联。国家警察总长奥斯卡·阿尔巴亚尔德8日说:“没有什么好怕的,这不是连环袭击,(作案手法)不是同一种模式。”

  【关联选举?】

  阿尔巴亚尔德说,调查人员正在探寻可能的作案动机。他特别提到,在菲律宾,“选举之前、之中和之后”发生恶性袭击事件已成为惯例。根据警方数据,2016年5月全国选举期间,超过20人因为“选举相关暴力犯罪”而遇害。

  观察人士卡洛斯·孔德不认同案件关联选举。他说,与选举相关的暴力犯罪一般在临近选举前几个月才会发生,而现在距离下一次选举还有10个月。

  三名遇害官员中,哈利利最为有名。他两年前因为下令游街示众贩毒嫌疑人而“成名”。杜特尔特不认可他“反毒市长”的名号,反而认为他是“涉毒市长”,不过是想用作秀方式打消警方对他的怀疑。哈利利对地方警察的监督权去年10月被褫夺,缘由是塔纳万市毒品扩散,国家警察局怀疑他与毒品犯罪“有染”。另外两名遇害官员不牵连毒品犯罪。

  杜特尔特2016年就任总统后大力打击贩毒等犯罪。警方数据显示,4200多名拒捕的贩毒嫌疑人在与扫毒军警枪战中身亡。(郭倩)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