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把握接种宫颈癌疫苗最佳年龄 早接种早受益

来源:  作者:
2018-07-10 10:01:38
分享:

  近年来,随着二价、四价和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即宫颈癌疫苗)先后在内地获批上市,预防宫颈癌有了“新武器”。然而,公众面对不同种类的疫苗仍是困惑不少:如何选择合适的疫苗?究竟哪些人应该打?……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赵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尽管目前9-45岁的女性都能接种HPV疫苗,但在小年龄段接种,宫颈癌预防的效果更好。

  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

  HPV有一个庞大的“病毒家族”,截至目前已发现了200多种亚型,然而,并非每种HPV都和宫颈癌相关。赵昀指出,可能导致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主要是14种高危型HPV。

  HPV感染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数据显示,70- 80%的女性在一生中的某个节点都可能感染HPV,但其中绝大部分是一过性的感染,人体依靠自身免疫力就能清除病毒。“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长期、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彻底杀灭侵入体内的HPV,因此,及时接种HPV疫苗可以建立起对抗宫颈癌的预防‘城墙’,从而遏制宫颈癌发生。”赵昀说。

  目前,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均已在内地获批上市,三者究竟有何区别?赵昀表示,从三种疫苗的名字上就能看出,不同种类疫苗可以预防的HPV型别有所不同。其中,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18持续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全球研究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由这两种病毒引起,另据我国的调查研究,约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18持续感染引起的。同时,二价疫苗还具有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国际和国内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其对于由HPV31/33/45高危型HPV引起的持续感染和癌前病变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接种该疫苗对于宫颈癌的总体保护效力可达90%以上。

  四价HPV疫苗则可预防HPV6/11/16/18持续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其中HPV6型和HPV11型不属于高危型HPV,感染这两种低危型HPV易引起尖锐湿疣、生殖器疣等疾病。九价疫苗在四价的基础上增加了HPV31/33/45/52/58这5种高危型,从而把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提高到90%以上。

  “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国际相关指南中,对于三种疫苗的推荐都没有偏好。”赵昀建议,个人可以根据所能获得的疫苗种类和自身经济情况自行选择,早接种早受益,不要错过最佳接种时机。

  接种HPV疫苗不能代替宫颈癌筛查

  5月底,二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年龄获批延长至45岁。截至目前,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我国的批准年龄分别为9-45岁、20-45岁和16-26岁。为什么不同疫苗的接种年龄段有所不同?赵昀指出,这是基于我国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得出的。

  那么,究竟何时是接种HPV疫苗的最佳年龄段?赵昀称,由于发生性生活后,女性感染HPV病毒的风险会升高,建议在第一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14岁女孩是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而根据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HPV疫苗接种的重点对象是13-15岁的女孩。所以,尽管目前9-45岁的女性都能接种HPV疫苗,但一定是小年龄段接种,保护效果最佳。”

  需要指出的是,女性接种HPV疫苗并不能代替妇科宫颈癌筛查。赵昀强调,因为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并不能涵盖所有致癌的高危型别,因此,女性有了性生活后需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以确保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