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20年没游过泳 这位56岁的教授突然跳进了湖中

来源:  作者:
2018-06-25 09:28:22
分享: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一位当红的“英雄”。他在杭州西溪湿地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事迹,传遍了朋友圈。吴叶海是温州瑞安人。6月21日晚,记者联系上了这位“英雄教授”吴叶海。

  “不能出事,千万不能出事”

  6月17日,由浙江大学、余杭区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国内十多所知名高校的龙舟队参赛。

  吴叶海以嘉宾的身份出席当天的龙舟赛。中午11时多,当参赛龙舟冲刺终点线后,欢呼声中出现了惊险一幕——上海交通大学龙舟突然翻了。

  北京大学龙舟队教练刘茂辉率先跳入水中施救。正站在主席台观看比赛的吴叶海,发现翻船的一侧有双脚在水面扑腾着,但很快双脚就不动了。

  吴叶海判断,这位龙舟队员的身子可能被船压在水底无法脱身。“不能出事,千万不能出事!”吴叶海顾不得多想,立即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放在桌上,却忘了摘下眼镜,跃入水中施救。

  他迅速游到落水队员身边,拉住他的双脚,试图将其救出,对方的双脚却往回收。连续用力拉了两次,吴叶海才确认这位队员已经脱险。

  来源:温州晚报

  随后,吴叶海又立马下潜搜索是否还有其他队员被困。在确认其余人员都安全后,吴叶海和赶到的救生员等人一起,合力把龙舟翻了过来。再三确认人数、确保大家都平安后,吴叶海才向河对岸游去,悄悄离开了大家的视线。

  来源:浙江新闻

  确保学生安全,是教师的本职

  1962年出生的吴叶海,今年已年过半百。当时,主席台距离龙舟翻船点有一定的距离,戴着眼镜在水里游泳也有些难度,但他说,当时并没有想这些,只是使出全身的劲儿,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落水队员的身边。

  “最后数了人头之后发现11名同学都在,我才放心了。”吴叶海回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太多的犹豫与思考,唯一关心的就是同学是否都安全。

  其实,吴叶海已有近20年没下水游过泳。1981年从瑞安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了上海体育学院,游泳、救生,是当时的必修课。1985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吴叶海就在杭州工作和生活。

  对于他来说,作为一名体育老师,类似的施救很平常。吴叶海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不用过多的宣传。“作为一名教师,确保学生安全是我最主要的任务。”吴叶海说,在这种情况下,换成是其他老师,也会尽其最大努力,去确保学生的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