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最美教师”李芳 为救学生献出生命

来源:  作者:
2018-06-19 15:42:46
分享:

  6月11日下午,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果断推开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了自己。4名受伤学生经过救护已无大碍,而李芳却因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4:40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

  6月11日17:30,正是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下午放学时间。学校集中全体学生在操场进行例行安全教育后,该校二年级语文教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从校门自西向东回家。距学校50米处有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17:51左右,护路队行至红绿灯路口,学生正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突然,一辆装满西瓜的深红色无牌照摩托三轮车自北向南闯红灯向护路队急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情况万分紧急,李芳一边大声呼喊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不幸的是,李芳被摩托三轮车撞击严重,倒地昏迷不起,另有4名学生受伤。

  事故发生后,在场教师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董家河镇中心学校及绿之风希望小学领导第一时间赶至事故现场。受伤师生迅速被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

  经医院检查初步诊断,4名被李芳救护的学生暂无大碍。李芳经检查被诊断为脑部颅骨骨折,脑组织大面积出血。为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在征求李芳家属意见后,李芳于当晚8点被转至市中心医院;市中心医院又将李芳的CT检查报告传至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的专家会诊。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还是未能挽救李芳的生命,6月13日凌晨4:40,李芳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李芳出生于1969年,1989年毕业于原信阳师范学校,被分配至董家河镇谢畈小学任教,谢畈小学撤校后被分配至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至今。任教期间,她爱护学生,团结同事,勤恳工作,无私奉献,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学生家长及同事一致好评。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用爱心抚育每一个孩子。她对所教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爱好都了如指掌,学生中谁家遇到困难都愿意向她倾诉,她总是尽心地去安抚并帮忙解决。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更是好朋友,孩子们都很喜欢她。”李芳的同事王奎远告诉记者。

  三(1)班受伤学生张润泽的家长张建,在现场目睹了事故发生的经过,现在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看到李芳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他说自己非常受感动,“我和李芳老师并不熟悉,但我觉得她是个好老师”。

  发稿前,记者从董家河镇中心学校了解到,4名受伤学生,其中一名学生伤势相对较重,目前正在接受住院治疗,另外3名学生均为较轻外伤,已经出院。

  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在慰问李芳家属时说:李芳老师用生命把自己对学生的爱,写成了一部教育学生、启迪你我、为人师表的教科书!这样的老师是教育之幸,是学生之幸!

  得知李芳为救学生献出生命的消息后,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李芳老师在危急时刻的突出表现,集中展现了人民教师舍己为人的人性光辉,生动诠释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师德。在她的英雄壮举里,闪烁着爱生如子的师德光辉,她是新时代的‘张丽莉’,是我们身边的最美教师,是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