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首创“借道待行” 左转车道“一变多”

来源:  作者:
2018-06-19 15:18:24
分享:

  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

  保定首创“借道待行”左转车道“一变多”

  图为保定市采用“借道待行”通行方式的路口。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珊)将路口直行道前方空间,设置为左转待行和直行待行公用区域;充分利用道路绿化带前方空间,增加左转待行区……面对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以及路面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加,近日,保定市在全国首创了“借道待行”“左转车道一变多”通行方式,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路口左转车辆通行效率。

  “‘借道待行’是一种通过利用直行车道前方直行待行区作为左转待转区,从而提高左转车辆通行能力的控制方法。”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法将路口直行和左转车道停车线后移,改为黄网格禁停区,原有待行区改为左转和直行共用。将以往路口信号灯放行顺序由“先直行后左转”改为“先左转再直行”。

  “目前,保定市七一路与朝阳大街交叉口南北方向的左转通行使用的就是‘借道待行’方式。”该负责人以此路口为例,为记者作了具体介绍,“在东西方向直行时,南北方向车辆禁止待行;在东西方向左转时,南北方向左转车辆可驶入待行区域,待行区包括原有的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在南北方向左转时,南北方向直行车辆可待行;在南北方向直行时,南北方向左转车辆禁止待行。此种放行方式东西方向通行顺序不变。”

  “我们在‘借道待行’通行路口设置了‘对向待行屏’和‘中心待行屏’,驾驶人依据显示屏提示即可顺利通行。”该负责人表示,据测算,使用“借道待行”方法,在一个信号周期,南北向左转可增加9-10辆车通过。

  在采取“借道待行”方式的同时,保定市还对部分道路中心设有绿化带的路口,实施了“左转车道一变多”通行方式。“我们充分利用绿化带前方空间,将原有的1条左转待行区增加到2-3条。在直行车辆正常通行时,引导左转车辆至绿化带前的待行车道内,此举也可有效提升左转车辆通行效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方式已应用于保定市北二环、东三环等符合条件的道路交叉口,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还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这两项通行方式进行完善,待其成熟后,将会在更多路段路口使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