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际新闻

协助网络攻击? 美国制裁俄罗斯企业和个人

来源:  作者:
2018-06-13 10:52:00
分享:

  美国财政部11日决定制裁俄罗斯3名个人和5家实体,“罪状”是协助俄方军事和情报部门对美方及其盟友发起网络攻击。

  俄方官员回应,美方制裁毫无依据,将采取相应“报复性措施”。

  【指“监听”海底电缆】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正努力打击“依照俄联邦政府、军队和情报部门要求,致力于提升俄方进攻性网络能力的恶意行为主体”。

  按照声明的说法,制裁同时针对俄方水下作业能力,“俄罗斯长期积极追踪海底通信电缆,这些电缆传输全球大部分通信数据”。

  美方将冻结制裁对象在美方境内资产,美方公民不得与制裁对象交易。

  美方认定,制裁对象与俄联邦安全局合作,为提升俄方网络能力和水下作业能力作“直接贡献”,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安全。俄联邦安全局2016年底因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遭美方制裁。

  制裁清单所列5家俄方实体包括一家企业,名为“潜水技术服务”。遭制裁的3名俄罗斯人全部关联这家企业,分别是企业所有人、总监和项目经理。

  依照美方的说法,潜水技术服务公司2007年起向多个俄罗斯政府机构提供一系列水下设备,2011年获得俄联邦安全局150万美元潜水艇合同。

  姆努钦说,美方将继续以制裁方式应对来自俄方不断演变的威胁。

  【俄议员威胁反制】

  针对最新制裁,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列克谢·切帕12日告诉俄卫星通讯社记者,俄方应作出“相似”和“充分”的回应。

  俄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警告,美方新制裁“毫无依据”,俄方将依据最近生效的法律采取“报复性措施”。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4日签署法律文件,用以反制美国等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根据这项法律,俄政府可以采取各种相应反制措施。

  美国财政部今年3月和4月两次对俄施加新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经济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罗斯实体,所援引的理由是俄方发起“恶意行为”,包括网络攻击。

  财政部11日认定,去年6月席卷欧洲和北美多个国家的“notpetya”病毒攻击和对美国能源设施的网络入侵出自俄方。

  这一说法与财政部3月15日制裁19名俄罗斯人和5家俄罗斯实体时的声明一致。那份声明首次提及,来自俄方的网络攻击把目标对准美国电网、核能、商业设施、水务、航空和制造等关键部门。

  俄方始终否认美方上述指责。(郑昊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