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国内新闻

利民!1亿立方米南水改善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

来源:  作者:
2018-06-12 09:51:59
分享:

  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长江水使保定市徐水区西北部的瀑河水库重现昔日魅力。图为瀑河水库。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马彦铭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马彦铭)岸边绿树成荫、库区水波荡漾。6月7日,在保定市徐水区西北部的瀑河水库,记者看到,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的长江水使水库重现昔日魅力。

  瀑河水库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灌溉、养殖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瀑河水库管理处主任刘文德说,自1982年以来,瀑河水库就处于干涸状态,其下游的瀑河也处于断流状态,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让干涸36年的瀑河水库重现生机。

  今年4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受水区实施生态补水,根据计划,河北省可获生态补水3.1亿立方米。按照河北省南水北调办安排,白洋淀及其上游河道可获生态补水1亿立方米。4月中旬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过北易水退水闸、瀑河退水闸、郑家佐分水口,向相关河道及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截至6月11日,出口门水量已达9275万立方米。

  今年61岁的徐水区德山村村民代克山告诉记者,看到多年断流的瀑河重现水流奔涌景象,附近的村民都十分高兴。“很多人都过来看水,得知是来自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大家更高兴了。”代克山说,经过生态补水,河道周边地下水水位回升明显,以前抽地下水浇地,浇一亩地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只需40分钟左右。

  保定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说,此次通过瀑河生态补水,仅徐水区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积约43万平方米。河道周边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96米,其中南白塔站点回升1.9米。生态补水开始以来,保定市相关部门加强河道巡查,加强水质、流量监测,同时对重点部位严看死守,以确保水库安全,严防溺水事故。相关部门还设立4个水中漂浮物打捞点,避免漂浮物流入白洋淀。

  保定位于雄安新区上游,白洋淀8条入淀河流全部流经保定,保定的河湖状况直接影响白洋淀水质。南水北调工程能够有效保障保定主城区及受水区各县城区生活生产用水。保定市地下水超采趋势将得到有效遏制,地表沉降、浅层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也将得到缓解。河北省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北调工程向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将有效改善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对改善白洋淀水质和生态环境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