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重点整治!河北启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
2018-06-11 14:39:02
分享:

  新华社记者肖潇编制

  国家应急管理部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5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的人员高达233人,其中较大以上亡人火灾34起,造成142人死亡,分别占较大以上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总数的11%和9.6%。电动自行车为何容易引发火灾,如何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夏季更须严防电动自行车火患

  2017年6月25日至30日,石家庄市瑞城小区6天内发生4起电动自行车着火事件,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伤亡事件;2018年1月23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青龙路王家村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13人受伤,据调查,起火物质为电动自行车……

  “近年来,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且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是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张金星表示,某些电动自行车电气安全性能设计存在缺陷,电池欠压过载或短路保护功能缺失、线路老化、绝缘性能不达标,一旦使用者违规进行改装改造,或者进行不规范充电、过度充电,都容易引发电动自行车起火。

  “电动自行车起火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且多数事故发生时,电动自行车都放置在楼道等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易引发重大的亡人事故。”张金星建议,夏季是火灾高发期,市民应提高防火意识。对于长期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应定期进行线路检查,按时更换电池,电动自行车使用时间过长会出现线路老化问题,最好是半年或一年到维修点进行一次检查。使用的电池也最好2到3年更换一次,避免出现电路故障。由于夏季气温高,市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最好在比较容易散热的通风处。充电时间也应控制在10小时内,且不要在夜间充电,避免无法及时发现起火情况。

  ●重点整治“进楼入户”“人车同屋”

  为全面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5月18日,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

  6月6日,河北省消防总队下发全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即日起至年底,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未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等行为。

  “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需要多方联动。”河北省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消防部门将联合地方政府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制定严格的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管理规定,对管理区域的电动自行车实行集中存放、集中管理,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配置的消防器材的管理维护。

  据介绍,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各级安委会还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全链条监管,切实形成执法合力。

  “要防范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除了消防、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齐抓共管外,提升市民的防火安全意识是关键。”张金星建议,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案例和消防安全知识等的宣传,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危险性,增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地引导教育。同时,提升预防和处置能力,为电动自行车火灾带上‘紧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