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竞秀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素娟 李飞
2018-06-10 20:16:06
分享:

  长城网保定6月10日讯(通讯员 王素娟 李飞)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冒着蒙蒙细雨,6月9日上午,“创建文明城区,讲好保定故事”保定市竞秀区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名村大激店村举行,以庆祝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大激店民间传说、大激店村刘氏剪纸、跑竹马、何记满族糖葫芦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与游客和村民零距离接触,让大家体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是由竞秀区文体教育局主办,大激店村委会承办,在区委防范办和江城乡第一小学等单位支持下举办的。竞秀区历史悠久,通过近几年的发掘,现已有区级以上非遗项目13项。大激店村文化内涵尤为丰富,刘氏剪纸、大激店民间传说故事被评为了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外,传承百余年的“跑竹马”正在参评市级非遗项目,也极具当地特色。古戏楼、观音堂、碑林等三处被评为了保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本次活动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为口号,以大激店民间故事为主体,区其他非遗项目为辅助,向广大村民及游客充分展示以大激店为主的竞秀区非遗项目的风采,让更多人感受非遗产的魅力,展示该区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精心制作的竹马,传承人孙顺祥声情并茂的介绍,生动有趣的表演,再配合上竹马脖铃与锣鼓的节奏,令现场充满了喜庆的气氛。江城一小师生们一个接一个绘声绘色的大激店民间故事听的游客入了迷,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何记满族糖葫芦传承人何平安、仇金红现场展示传承百年的售卖方法,让人耳目一新……游客纷纷表示,“这趟大激店来对了,不但近距离欣赏跑竹马、大激店民间故事、大激店刘氏剪纸、何记满族糖葫芦等精彩的非遗项目,真是不虚此行!”

  大激店村委李飞说:“在非遗传承工作中,特别需要新一代传承人的参与!今天值得高兴的是,江城一小的老师和孩子们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来,传承家乡文化,同讲保定故事,希望大家行动起来,爱家乡,爱家乡文化,人人从我做起,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好局面!大激店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活动现场,区文体教育局工作人员向群众下发非遗宣传资料数百份,宣传非遗知识。文化稽查队副队长王素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高市民对非遗文化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使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非遗文化融入到生活中,真正把非遗传承落到实处。”

关键词:保定,非遗责任编辑:李艮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