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8旬老人十年如一日照顾百岁老母亲 堪称孝老典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李艮春
2018-06-05 13:48:45
分享:

牛春霄给老母亲梳头。 郭英焜 摄

牛春霄喂老母亲吃饭。 郭英焜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郭英焜 记者 李艮春)在曲阳县党城乡党城村,提起80岁的牛春霄,没有一个不对他10年如一日照料母亲王琢子的孝心竖起大拇指。

  “我娘1916年出生,今年已经103岁。小时候家境清贫,全靠父母种地养家糊口。”牛春霄说,“照顾父母生活起居是儿女天经地义的事。不管我多大,在娘眼里始终就是一个孩子,只要娘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

  2008年,93岁的王琢子摔坏胯骨,出院后只能卧床静养。此后,牛春霄就和娘住在一个房间,日夜照顾着她的生活。10年来,王琢子虽然一直躺在床上,但穿衣、洗脸、梳头、吃饭等都能在牛春霄的帮助下自理。

  “娘,起床。”“娘,洗脸。”“娘,梳头。”每天早上做好饭后,身高1米85、体重70公斤的牛春霄都要弯着腰抱母亲起床,帮母亲穿衣,端上热水后让母亲自己洗脸、梳头、吃饭。在母亲梳头时,牛春霄都会给母亲按摩后背,有时还会给母亲修剪指甲,晚上睡觉前给她洗脚、擦身。

  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在牛春霄眼里,即使是粗茶淡饭,也要变着花样做,饭要软不能咸,这样老人才能吃得进、吃得饱。

  在牛春霄无微不至地照顾下,王琢子的记性跟生病前一样,还时不时地给儿子开玩笑。

  牛春霄的孝行也感染了子女和孙辈们,只要他们一回村,第一时间就赶过来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如今,103岁的王琢子精神状态非常好,脸上常常挂着笑容。

  “王琢子、牛春霄母子俩心态比较乐观,啥事都能看得开、想得远,几十年了没见过她们发过脾气、吵过嘴。”党城村委会主任甄昧创说,“我们村在他们的感召下,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关键词:曲阳,老人,孝老敬亲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