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整治行动

来源:  作者:
2018-05-24 15:33:24
分享:

  长城网5月23日讯(记者 蔡洪坡 周亚彬)5月22日至6月30日,河北省公安交警将开展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严查校车超速、超员、“黑校车”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切实维护学生上下学的出行安全。

执法人员正在对校车进行检查。省交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正在对校车进行检查。省交管局供图

  各地公安交警将根据上下学时间调整勤务,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制度,紧盯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和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等重点路段,加强上下学高峰时段的巡逻管控和安全检查,严厉查处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还将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学校周边道路、校车通行线路进行视频巡查,发现超员、不按审核路线行驶、“黑校车”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组织警力进行现场拦截处罚。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及时通报相关学校、幼儿园,会同教育部门对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学校、幼儿园进行倒查问责,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为从源头上清除交通安全风险隐患,5月底前,各地交管部门将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校车企业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逐校、逐企、逐车、逐人登记核查造册。督促校车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车辆、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等制度,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年审、交通违法、事故责任等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注销校车驾驶资格,杜绝违法违规和存在隐患的车辆驶出校门、驶入路面。

  在严查违法车辆、严管校车驾驶人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对校车行驶路线进行一次安全排查。会同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通行线路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行细致排查,特别对农村地区县乡道路、公路隧道、平交路口、弯道、坡道、临水临崖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路段进行彻查,推动隐患整改。

  省交管局提醒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租用具备校车许可的车辆,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校车的安全维护;也提醒广大家长,不要让孩子乘坐黑校车、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把交通安全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增强孩子的交通安全防范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