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许勤: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来源:  作者:
2018-05-24 15:31:28
分享: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

  创新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

  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5月23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河北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等事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会议指出,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作用,进一步完善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创新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到2020年,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会议强调,要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个阶段入手培养全科人才,医学高等院校要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扩大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规模,对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师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允许其在执业单位、医联体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疗服务。要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全科医生到基层执业。薪酬待遇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要不低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补贴政策上,支持资金要向在基层岗位服务的全科医生倾斜;聘用管理上,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编制内对全科医生优先安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医学本科毕业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人事管理可实行“县管乡用”或“乡管村用”;拓宽职业发展前景上,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要面向贫困地区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对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力度,今年起,以贫困县为重点,每年选聘一定数量的医学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往届毕业生补充到乡村医生队伍,2019年底前实现全省行政村村医全覆盖,为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