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保定频道 >> 通讯员

高阳县:现代京剧《血染的军布》唱响红色文化

2018-05-21 10:56:48 作者:杨瀰 李艮春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演出剧照。 杨瀰 摄

  长城网保定5月10日讯(通讯员 杨瀰 记者 李艮春)“老汉我虽年迈事事争先,为抗战舍性命我也心甘,奉指示接任务织布纺线,时间紧任务重千难万险也要承担,誓与鬼子汉奸走狗巧周旋,定把这军布送到军前。”这是高阳县原创现代京剧《血染的军布》中的一个唱段,简明概括了剧情,抒发了国民万众一心抵抗外来入侵的爱国主义情怀。

  “该剧以革命战争为题材,讲述了高阳县民众为冲锋陷阵的八路军赶织棉布,经过枪林弹雨艰难险阻才把棉布送交给前线八路军的情景,再现了抗日时期高阳县人民靠勤劳与智慧支援抗战前线、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高阳县戏曲曲艺协会会长柴灯介绍,“现代京剧《血染的军布》原创于2012年,作者段铁良,但起初该剧本是话剧版本,在我们协会人员共同努力下,经过六年的编撰排练,近日正式登台首演与观众见面,现场反响非常热烈。”

  多年来,高阳县依托布里留法工艺学校、高蠡暴动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坚持不懈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始终唱响红色文化的主旋律。同时,该县非常注重红色文化资源向红色文化精神产品的转化,积极创作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大力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关键词:高阳,唱响,红色文化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