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扑下身子当“五员” 苦干实干换新颜——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唐县三道岗村工作队扶贫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薛国强 李艮春 2018-05-12 18:0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队成员与村民交谈。 李红叶 摄

工作队成员查看平整道路现场。 李红叶 摄

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李红叶 摄

  长城网保定5月10日讯(通讯员 李红叶 薛国强 记者 李艮春)2016年春,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扶贫工作队进驻唐县齐家佐乡三道岗村。两年多来,在他们的帮扶下,三道岗村累计获得300多万元帮扶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销路问题,新上食用菌大棚8个;开展电商培训,新建电商服务平台1个;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此外,村里今年正谋划养殖、光伏电站等新的致富项目。

  到2017年底,三道岗村完成贫困人口脱贫既定目标,驻村工作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队。现在的山村三道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严格驻村,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

  驻村以来,工作队员克服父母、爱人、子女需要照料等实际困难,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始终奋战在扶贫一线,工作忙时整月不停歇。为了不耽误工作,去年,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甚至直接在村卫生室做了腿部囊肿切除手术。

  真心换真情,真情聚民心。如今,工作队租住的小院每天都有村民来,或咨询政策,或拉家常。蔬菜旺季时,村民还会经常送来自己种的黄瓜、豆角、茄子等蔬菜,有的放到门口就走了。在朝夕相处中,工作队与村民结下深厚的友谊。

  坚持深入群众,当好脱贫攻坚的服务员

  服务群众无小事。工作队把深入联系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全村群众反复走访,全面了解基本情况、意愿及诉求,深入查找制约村庄发展、群众致富的症结。

  对村内重点户、重点群体,工作队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菜单式帮扶。他们亲自开车带贫困户到县扶贫办等单位,现场解决政策难题;直接带贫困户到县邮储银行,协调解决食用菌种植户、牛羊养殖户贷款;直接找到乡供电所、县供电公司,协调解决食用菌大棚用电问题。

  为解决销路问题,工作队主动寻求省商务厅的帮助,争取食用菌进石家庄超市的支持。在了解到村民不了解电商时,工作队积极联系唐县电商办,联合开展电商进村精准扶贫活动。

  坚持多跑多动,当好脱贫攻坚的帮办员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队跑办项目,义不容辞当好帮办员。

  在乡里的支持下,工作队先后争取到产业路、扶贫车间等项目。村、乡、县三点一线,是工作队的日常状态。最多的一天,他们曾经跑过扶贫、交通、住建、水利、民政、供电、农业、发改等10多个县直部门,协调项目落地。

  今年在对村内道路整修期间,由于原材料涨价,导致本来预算30万的项目增加到50万,项目一度搁浅。为此,工作队多次与设计单位、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变更六次图纸和预算,终于将预算控制在可实施的范围内。

  坚持严把标准,当好脱贫攻坚的裁判员

  在去年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期间,工作队从8月20日开始连续驻村,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

  工作队坚持培训到位,召开乡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参加的培训动员会,对贫困户识别标准、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使工作人员全面深入的掌握政策;坚持宣传到位,通过村大喇叭反复播放,印发明白纸,做到全村家喻户晓;坚持入户到位,逐户填写调查表,通过与群众座谈,做到心中有数;坚持评议到位,对村内明显属于“六不评”对象的农户进行表决;坚持公开到位,对于初选出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进行公示,征求村民意见。

  坚持严格管理,当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

  此外,工作队积极做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把狠抓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狠抓阵地建设,为村里建起近3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配齐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设施,提高村“两委”办公条件和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能力。

关键词:保定,驻村,扶贫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