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一季度保定市CPI同比上涨3.1%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18-04-24 09:3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获悉,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3.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5.0%。

  一季度,全市八大类消费品价格呈现“七涨一降”的总体态势: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20.5%,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6%,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8%,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同比上涨0.8%,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0.5%,交通及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7%。

  CPI运行出现以下特点:

  按月份看,环比逐月回落,同比小幅波动

  从环比看,我市CPI1月份上涨0.5%,2月份持平,3月份下降0.9%,呈逐月回落态势;从同比看,我市CPI1月份上涨3.1%,2月份上涨3.6%,3月份上涨2.6%,出现小幅波动。从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仍表现为较明显的上涨态势,但上涨速度有所趋缓。

  按种类看,鲜菜鲜果带动涨幅波动,医疗服务拉动总水平上涨

  今年1-3月,我市鲜菜价格环比涨跌幅分别为12.1%、33.3%和-17.0%,鲜瓜果价格环比涨跌幅分别为10.8%、7.7%和-10.5%,带动了价格总水平出现了小幅波动。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市医疗服务价格同比上涨37.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6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