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秉承工匠精神 让文物古建换新颜

来源: 作者: 2018-04-20 09:4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8日,我省文物古建修复工作者再获殊荣,省古建所参与的两个项目获“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称号——

  秉承工匠精神让文物古建换新颜

万法归一殿修缮后的金顶。河北省古建所供图

  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北京故宫宝蕴楼修缮工程——4月18日,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活动在京颁奖,6个项目获“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称号,其中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简称省古建所)承担的两个项目榜上有名。

  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塞北边陲……近年来,河北古建人足迹遍及我省乃至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秉承大国工匠精神,为民族修补文脉,赢得一片赞誉。他们曾与哪些著名遗迹古建结缘?有哪些超凡技艺?大国工匠精神体现在何处?

万法归一殿鎏金铜瓦安装现场。河北省古建所供图

  ●理念先行

  用最小干预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古建筑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蕴含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要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其历史文化信息。”省古建所所长张建勋说。

  万丈高楼平地起,关键在于根基。古建修缮的根基,就是科学编制设计方案,它是后续一切工作的基石。而宝蕴楼,作为省古建所成立以来承接的第一个故宫修复项目,充分领略了燕赵工匠们在方案设计上的严格、谨慎和规范。

  宝蕴楼位于故宫咸安门北,曾藏有热河行宫、沈阳故宫的诸多珍宝。2011年受故宫博物院委托,省古建所承担起宝蕴楼修缮保护设计方案的编制。为了了解其营造法式和现状,省古建所第三研究室主任孙颖卓和所内十余名技术骨干奔赴故宫,顶着大雪勘察测绘,耗时数月。

  “测绘的详实数据让我们有了底。我们反复推敲商量,争取用最小干预获得最佳效果。”孙颖卓说,修缮不是任意更换构件、彩绘一新、甚至改变建筑物原有形制、结构等,而是最大限度留存文物自身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价值,所以人为干预越少越好。比如关于彩绘,方案中曾详细地记录了楼檐下一条牛腿的色彩、纹饰,并指出其建筑美学特征及剥落程度;对屋瓦的修缮,细致到对瓦面上的水锈是否清洗都进行了详尽论述……

  “始终贯彻以科研为基础,坚持对文物最小干预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完成了一次文物修缮工程由工程化向研究化转化的成功尝试。”评选会上,国家文物局专家王玉伟如此盛赞省古建所在宝蕴楼修缮中的贡献。

  ●技艺融合

  在老传统中尝试新工艺

  在文物保护领域,修缮绝不等同于修复。其根本原则是:保持原状、修旧如旧。这个原状怎么理解?旧,旧到什么程度?新,是否真就一无是处?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见证了河北古建人在文物修缮中的艰辛探索。

  避暑山庄北部的普陀宗乘之庙,始建于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是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庙宇,蕴含丰厚的民族、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如何使修缮工作精准到位,河北古建人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该工程包含项目繁多,涉及单体建筑55座,围墙2268米;其次,该工程亟待修缮的问题类型多,如普陀宗乘之庙使用的石料大多为当地产的红砂岩、鹦鹉岩,易风化,多处建筑顶部渗水……

  古建筑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所记录下来的各个时期修建时的建筑形制、构件质地及制作工艺等。“充分考虑汉藏结合的建筑特点,坚持对原做法、原形制、原工艺、原材料进行深入研究,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省古建所工程办主任孟琦说,这种努力在普陀宗乘之庙主体建筑——万法归一殿的修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万法归一殿,是鎏金铜瓦屋顶,现存鎏金铜瓦屋顶建筑极少,没有此类技术规范和文献资料记录,考虑到该建筑的重要性、独特性和稀缺性,工程通过局部试验性拆除,摸清了鎏金铜瓦屋面的形制和工艺做法,然后采取不同手段进行大量试验,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现场论证。“最终确定冷焊、铆补修复、锡堆焊防渗的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结合的方法,解决了瓦件渗漏问题,又保证了修补强度和外观效果。对于原有材料、构件,如原始苫背等,均一概留用,并摸索出安装归位鱼鳞瓦的完整方法。”孟琦说。

  用原材料原工艺补配佛像,在渗水严重的白台进行新旧材料排潮试验对比监测、在椽飞墙体剔补中打破常规……历时近7年的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被专家们盛赞:“不做表面文章,治标不忘治本,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维护了文物本体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地保存和延续了真实的历史信息和价值。”

  ●擦亮品牌

  从燕赵大地走向国际舞台

  技术过硬、作风踏实、富有情怀——河北古建人扎根燕赵大地,秉承大国工匠精神,纵横古今中外,用智慧和汗水辛苦付出,赢得了世人的赞誉。

  2012年,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正定古城文物保护工程以来,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统一部署,省古建所完成正定南城门、南城墙、西城门、西城墙南段和东城墙南段维修设计方案,承担了南城门的施工任务……如今,正定城墙南门遗址已成为公众到正定休闲旅游的首选景区,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7年,按照省文物局统一安排,省古建所组建雄安新区地上文物调查队,完成雄安新区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登录的地上文物遗存点的复查工作。同时,省古建所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组对雄安新区及周边53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数字化技术信息采集,建立雄安新区文物建筑相关数据信息库和资料信息共享平台。

  “不仅在国内,近些年河北古建人还走出国门,去承接国外的古建修缮项目。”张建勋说,最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编制完成尼泊尔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修复项目总体设计方案。

  九层神庙是尼泊尔历史上重要的王宫建筑,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时损毁严重。中国政府将九层神庙修复项目纳入援助尼泊尔震后重建总体规划。省古建所负责该项目管理工作,包括修复九层神庙文物建筑群及连体附属建筑,震毁建筑重建,院落排水,以及文物安全防范工程和文物展示利用工程。

  “2017年5月,尼泊尔考古局对总体设计方案表示认可。去年,该修复项目举行了开工揭幕仪式,目前各项工作推进顺利。”张建勋介绍说,老传统、新理念;老工艺、新技术……长路漫漫需求索,一砖一瓦总关情,河北古建人秉承工匠精神,将我省文物修缮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