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涿州新闻网 >>

涿州市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功能新区

来源: 作者: 2018-04-19 16:2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日里,涿州市职教园区的工地上一片火热,工人们紧张忙碌,确保项目年内如期完工。该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建设一座容纳8000名学生的中等技术学校,与涿州市技师学院实现互补共赢,在全省打造大型职业园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育更多创新型工匠人才。

  京能集团涿州热电厂1号机组不久前正式投产运行。该机组供热能力达780兆瓦,供热面积1600万平方米,在刚刚过去的取暖季,源源不断向北京房山和涿州输送绿色的电和热,直接替代京冀两地高能耗、高污染的燃煤小锅炉488台,助力京津冀地区多一些蓝天白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排放物可以实现超低排放,特别是粉尘处理上采用新技术,比燃气电厂的排放标准还要低。”该厂灰硫专业主管刘振生介绍说。

  职教园区、京能涿州热电项目是涿州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缩影。2017年以来,涿州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协同发展功能新区”新局面,深入实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环境支撑四大主体战略,加快建设德信之城、科创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围绕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启动实施一批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

  按下项目和园区建设“快进键”。聚焦加快协同发展,对外“承接落地”,对内“强身健体”,着力打造总部基地、医养健康、农业硅谷、科技创新四大承接功能。坚持每周末调度重点项目进展,推进一批重大立市型产业项目逐步落地开工。去年,涿州市共谋划重大产业项目43个,总投资约1732.8亿元,16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50.2亿元,占年初计划的132.8%。目前,京能热电联产项目正式投产,普洛斯现代物流园项目投入使用,301医院培训保障基地项目和质子肿瘤治疗中心今年将投入运营。总部基地、中船重工海洋装备涿州科技产业园、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华大基因涿州科技产业园、中关村涿州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地,与华侨城集团、天安数码集团、河北省建投、河北省旅投等的战略合作扎实推进。

  跑出城市扩容提质“加速度”。按照“中心做强、四方崛起”工作思路,把扩容提质作为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重点,陆续建成一批民生工程。高标准制定城乡规划,《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调整完善方案(2010-2020年)》提前获得北京市和省国土部门批复。加大路网建设力度,花田路东段、松兰路改扩建等工程相继建成通车,东兴街北延、平安街北延等工程正在加快实施,完成一批小街巷和乡村公路改造工程。积极完善城市功能,投资32亿元建设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德信公园建成开放,南水北调地表水厂投入使用,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和职教园区等7所学校建设项目同时建设,1196套保障房改造全部开工。

  争当优化发展环境“排头兵”。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动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基础做扎实、把要素保障好,通过优化服务、创优环境,吸引更多资源和要素向涿州聚集。着眼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全力打好禁煤、控车、抑尘、增绿、治企、禁烧系列“组合拳”,去年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8.81%,空气质量位居保定市第一位。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出台《涿州市实干实政狠抓落实“五项制度”(试行)》,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成立行政审批局,完成第一批次、7个部门、40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承接工作。打造崇德守信的人文环境,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惠民文化演出等30余场,评选“涿州好人”80余名,成功创建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

  陈莉 范钊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