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

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琥珀旅游”正当时

来源: 作者: 2018-04-12 10: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俄罗斯最西端的一处飞地,濒临波罗的海。这里盛产琥珀,蕴藏着全球九成已探明的琥珀矿藏。随着琥珀在国际市场的需求高涨,加里宁格勒州抓住机会发展起以琥珀为主题的旅游业。

  在加里宁格勒州首府加里宁格勒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琥珀纪念品商店,里面售卖的琥珀首饰、摆件和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流连忘返,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选购。

  由于俄罗斯琥珀储量丰富,并且先前开采的原料基本都用来出口,周边波兰和立陶宛售卖的琥珀制品实际都产自俄罗斯。这些原料都由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开采,它迄今都是全俄唯一一家从事工业化开采琥珀的企业。

  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坐落于距加里宁格勒市40多公里的扬塔尔内镇。扬塔尔内在俄语中意即“琥珀”,正是这座方圆不足30平方公里的小镇储藏了全球90%已探明的琥珀,储量估计达11.6万吨。俄罗斯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里著名的“琥珀屋”,原料就来自加里宁格勒。

  琥珀凝聚了时间的美丽,是大自然的馈赠。民间关于琥珀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它们或关于爱情,或关于亲情。有一则传说讲,太阳神赫利俄斯之子法厄同驾驭着父亲的太阳战车遇难后,他的几个姐妹因日夜痛哭被变成树木,流出的眼泪落入河中,从此变成金黄、透明的琥珀。

  另一则传说讲述了雷神之女尤拉特的故事。这位住在波罗的海琥珀宫殿里的人鱼姑娘爱上一名渔夫。她的父亲听说后,盛怒之下用雷电摧毁琥珀宫,将尤拉特钉在海底的柱子上,并且劈死了渔夫。尤拉特此后日夜为死去的爱人流泪,泪珠化作晶莹的琥珀冲到波罗的海岸边。

  尽管自然资源雄厚,但俄罗斯本土的开采和加工业多年萎靡不振。为此,政府去年发布一项振兴琥珀产业的2025年前发展战略,决定将加里宁格勒州打造成琥珀开采和加工的“世界之都”,其中将发展琥珀旅游列为主要任务之一。

  在这一战略引导下,2017年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成立70周年之际,这家企业在扬塔尔内镇新建的两处旅游设施开放。一处是多功能观景台,可以俯瞰琥珀采矿场,并设有咖啡厅和商店;另一处是一座展览馆,展示了琥珀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精美绝伦的琥珀艺术品。公司期望这两处旅游设施今年能吸引游客10万人次。

  俄罗斯今年夏天将主办世界杯足球赛,其中小组赛阶段有4场比赛将在加里宁格勒市举行。借此契机,加里宁格勒州打算在赛事期间举办世界琥珀周。

  近几年,中国人对琥珀的喜爱也给俄罗斯带来不少利润。俄罗斯珠宝商协会总干事乌特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琥珀产业约92%的利润来自出口,目前中国是最大买家,俄罗斯去年出口的琥珀原料中,超过九成售给中国。

  至于琥珀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乌特金说,这缘于世界市场对琥珀的需求高涨,以及加里宁格勒琥珀联合公司更改销售策略,将原料全部以拍卖形式出售。

  琥珀在俄罗斯别名“太阳石”,人们认为它拥有太阳的光芒和温度,是太阳的象征。如今,琥珀正如它的别名一样焕发光热,给俄罗斯带来无限商机。(安晓萌)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