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汽车新闻

海马汽车去年亏损近10亿 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来源: 作者: 2018-04-02 15:3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青网4月2日电(统筹:陈勇敢文/米兰)4月2日,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称,经审计,海马汽车此次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39亿元,而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净利润4.55亿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亿元。

  《财镜》(微信id:news_cj)注意到,经过对海马汽车及下属子公司2017年末存在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7年度海马汽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5.39亿元。其中,对应收款项及贷款损失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393万元;对部分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无形资产等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共计5.25亿元。

  公告显示,根据2016年底国家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国6a排放标准将自2020年7月1日起在国内全部城市执行,其中部分省市将提前实施;亦即届时未达到该排放标准的新车不得销售、注册和投入使用。

  这将导致海马汽车M3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因此,海马汽车将涉及M3产品的相关资产如模夹检具及非专利技术等认定为资产组,并按停售前预计可产生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及废品处置价值进行测试,计提减值。

  而因市场环境变化、技术法规升级等原因,海马汽车M2、M8、微车及短续航里程纯电动汽车等产品停产,这些产品涉及的模夹检具按废品处置价值计提减值,涉及的非专利技术按资产可回收金额为零计提减值。

  

  值得注意的是,3月31日,海马汽车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称,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0.79亿元,同比下降2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4亿元。

  实际上,这是海马汽车自2010年来业绩首现亏损。据悉,2010年至2016年海马汽车的盈利金额分别为3.76亿元、3.35亿元、1.64亿元、2.98亿元、2.13亿元、1.62亿元和2.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海马汽车2017年一年几乎亏掉了过去5年的全部净利润。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