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保定新闻

唐县获评全省“2017年度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叶 陈强 马瑞敏 李艮春 2018-03-24 20:3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唐县人民医院。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3月24日讯(通讯员 李红叶 陈强 马瑞敏 记者 李艮春)3月22日,记者从唐县卫生部门获悉,通过县级自评、市级复评和现场复核,唐县被评为全省“2017年度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

  近年来,唐县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有关精神,以白求恩精神为统领,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先后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国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

  以政府推动为主导,构建医改新格局。唐县把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调度,有力加快医改工作进程。加强财力保障,对医改工作优先支持、优先保障,通过上级争取、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投入资金4330多万元,确保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加强政策保障,先后出台《唐县全面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等50多个规范性文件,为全县医改的顺利推进提供政策保障。

  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为抓手,加快医改新进程。以公益目标为导向,构建内部激励机制完善、外部监管制度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实现政府举办、部门监管、医院经营的规范高效管理体制。建立以管委会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成立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县政府履行政府办医职责,负责县级公立医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业务活动计划、公立医院院长选聘、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发展问题。组建以监事会为重点的监督机制,成立监事会,监督审核医院岗位设计、全员聘用、医院招聘计划和财务运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改革阻力。理顺医院所有者和经营者关系,完善以医院自主经营为关键的运营机制。指导县级公立医院配套建立上下级医院协作、科学技术奖惩、大病目标管理、第三方综合评价等一系列医改配套政策和措施,形成医院独立运作、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现代医院管理运行新模式。

  以人事薪酬制度为重点内容,促进医改新发展。坚持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等原则,完善人事管理、薪酬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医院回归公益性。创新编制管理机制,根据县医院核定的床位数和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实行人员控制数备案制和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推行人事代理制度,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人事代理人员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在职称评定、工资定档晋级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完善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实施综合量化绩效考核,根据岗位、职称、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为主要参数,制定医生、护士、医技功能科室、行政后勤四等若干级多档次量化考核指标,医生、护士、医技人员的收入分别是行政后勤人员的4倍、2倍、1.5倍,构建适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深入推进“医药分开”,建立政府投入补偿机制,对药品零差率销售、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临床重点科室发展等项目加大政府投入,去年仅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就让利群众400多万元,让群众享受到医改的成果。

  以创新机制为动力源泉,推进医改新探索。在开展医联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医疗共同体建设和发展。根据业务特色、区域位置、设备配置、技术构成等具体情况,组织20所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公立医院建立不同模式的医共体,形成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为技术支撑的两大医共体体系。通过硬件投入帮扶、医护人员双向交流、远程会诊等方式,建立上下转诊机制,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初步显现“群众得实惠、医院添活力、医改有突破”的效果。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范围,去年制定《唐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细则》,成立由临床各科室、检验、影像、药剂等业务骨干58人组成县级服务团队两个,630名医生组成的乡级服务团队37个,共签约167789人,为他们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立足人口老龄化的客观实际,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在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唐县福康老年公寓内分别设立综合医院,为机构内老年人及周边居民,提供小病、普通疾病门诊、住院治疗及大病的转诊服务。县中医医院还与五家养老院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书》,选派骨干医生定期到养老院巡诊,免费接老人入院治疗,先诊疗后结算,为老人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关键词:唐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