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娱乐

电视剧高开低走 半部好剧,谁之过?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3-21 21:0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时技惊四座、好评如潮,走时漏洞百出、吐槽一片。时下一些电视剧让观众陷入难堪———前20集给出好评的人,到了后期纷纷哀嚎“又被打脸”!

  来看几部近期播出的热门剧集。《和平饭店》前十集,陈数、雷佳音搭档的反差萌清新脱俗,密室逃脱的玩法更是在谍战剧里难得一见,因而悬念迭着悬念,叫人一秒都不舍得快进。可十集新鲜劲儿过后,易容、掉包、制毒、拓印、跑酷、徒手劫刑场等反逻辑、反常识的剧情一再出现,将之前累积的好感消解殆尽。仍在播出的《美好生活》也不例外,前20集凭细节戳中了中年心事,靠演技赢得了生活质感,但20集后几乎所有出场人物都有了三角四角情感纠葛。于是,这些剧集的网络评分无不高开低走,其讨论区里还会看见这样的话题,“你猜,这部剧的最终评分会跌到多少”,“前几天兴冲冲向朋友安利(推荐)的我,现在只想收回赞美”。

  观众的品位不会在一部剧播放过程中出现大幅波动,频被“打脸”的背后,其实是对“半部好剧”怒其不争。相比悬浮的都市言情剧、玄幻的古装偶像剧、辣眼睛的宫斗剧等,“半部好剧”的虎头蛇尾更叫人遗憾万分。

  “半部好剧”谁之过?祸首就是如今国产剧的通病———注水。本应是戏核突出、节奏流畅的好故事,出于商业原因,硬生生被大量啰嗦又俗套的“凑集数”拖垮。纵观当下市场,都市剧普遍40集以上,古装剧动辄七八十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竟然成了稀缺的品相。

  为了多放广告凑集数,往剧情里硬添加不必要的人物、情节,甚至一些段落重复剪辑,“闪回”段落越来越长。正片不够?预告片凑!看了下集预告,几乎等于看了下集?只因每集干货不过是预告片里的有限时长。

  “半部好剧”的背后,是一整套注水节奏:为了在千帆竞发的频道争夺战里领先一个身位,悬念、冲突必须密集前置!过了前五集“险滩”后,观众好感度上升,剧情可以平稳过渡,正常发挥。十集一过,该放的戏剧钩子都已放置,观众也多“上钩”,此时在酒里兑水还是水里兑酒,浓度全凭资本诉求。如果一集能卖1200万,多剪五集就是多卖6000万,何乐不为!反正拖拖拉拉几十集,只要关键悬念一直在,观众再不耐烦,在没有更好的剧集替代前,也不至于一怒弃剧。

  电视剧行业,本应剧本至上,却成了经济账本为王,结果是,精品剧不精,水剧更水。要避免“龙头烂尾水蛇腰”的“半部好剧”层出不穷,需要平台自身把好品质关,更需要创作者澄净下来,少些商业投机,回归初心。王彦

关键词:高开低走,电视剧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