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环保

保护世界濒危物种 贵州黑叶猴数量达850多只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3-21 21:08: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贵阳3月20日电(记者王丽、李平)贵州近年有效保护世界濒危物种黑叶猴,目前全省黑叶猴数量达850多只。

  记者从贵州省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目前全球野生黑叶猴数量2000只左右,其中1500只生活在中国,而在贵州省麻阳河、六盘水野钟、道真大沙河、绥阳宽阔水等自然保护区生存的黑叶猴数量有850多只。

  “麻阳河自然保护区是全球黑叶猴种群分布最为集中、种群数量最大的地区,当地生存着72群550多只黑叶猴。”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安康说,近年保护区投入上百万元资金帮助周边村民发展茶叶、核桃等生态产业,并在2009年至2017年发放森林生态补偿资金2400多万元,惠及保护区内的近3万群众,有效改善了黑叶猴的生存环境。

  俗称乌猿的黑叶猴,2008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濒危物种,目前该物种在越南和中国的贵州、广西、重庆等地生存。黑叶猴在中国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了解,成年的黑叶猴全身呈乌黑色,体长50-60厘米、尾长79-86厘米,头顶有黑色直立的毛冠,两颊至耳基部有白毛;刚出生的小黑叶猴,全身为乳黄色,30天左右后全身毛发逐渐变黑,但头部仍是金黄色。

关键词:黑叶猴,濒危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