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民营银行该如何补短板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3-13 09:2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关部门多年来采取了诸多强有力的措施。其中,成立民营银行既是落实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也是补齐小微企业融资短板、完善现有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正处于探索期的民营银行该如何补齐短板,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就这一问题,赛迪研究院中小企业所提出了4点建议。

  第一,引导民营银行承接政策性银行批发贷款业务,不断扩充资金来源。长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主要通过转贷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目前,这一模式已取得积极成效。据此,建议引导民营银行积极参与国家开发银行转贷业务,不断扩充资金来源。

  第二,支持民营银行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接,扩大服务小微企业范围。2015年9月份,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该基金的示范带动下,许多省市都开始设立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议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民营银行对接,将基金投资项目中有银行信贷需求的企业推荐给民营银行。一方面,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投资的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均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项目,可适度降低民营银行风险;另一方面,可通过这种方式将小微企业股权融资与银行信贷更好连接起来,方便小微企业融资。

  第三,鼓励民营银行积极开展投贷联动,丰富服务小微企业方式。当前,民营银行主要通过发放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服务方式较为单一。建议鼓励其他民营银行积极开展投贷联动工作。具体来说,一是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将其他民营银行纳入试点工作;二是总结上海华瑞银行投贷联动工作经验,为其他民营银行开展投贷联动工作提供参考。

  第四,定期开展考核,确保其服务小微企业的定位不变。由于民营银行尚不成熟,主管部门为防范风险必然对其严格管理。这一方面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另一方面也限制了民营银行快速发展。建议设置一套指标体系,一方面,通过考核机制引导民营银行“不忘初心”,坚持特色化发展战略,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另一方面,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民营银行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尤其是要将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小微企业贷款金额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作为增设分支机构、允许发债、享受税收优惠的重要参考。(经济日报记者李佳霖)

关键词:民营,短板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