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医生:小心体内长出结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3-12 17:0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石家庄3月12日电(记者李继伟)有的大如红枣,有的小如米粒,有的形如花生,有的状似鹅卵石……记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泌尿外科看到,几十个医用器皿盒内装着形体各异、大小不同、颜色有别的泌尿系统结石,一个个就像“工艺品”一般。

  该科室主任刘建震介绍,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肾脏、输尿管等部位结石多发。结石发病没有年龄界限,上到耄耋老人,下至青壮少年,都有患病案例。“前不久,我们运用微创经皮肾镜技术从一个年仅15岁的小姑娘右肾内取出29粒形如微缩版骰子的结石。”

  据介绍,解剖结构异常、尿路反复感染、饮食不合理、代谢异常皆是致病因素。解剖结构异常,比如尿路梗阻,会导致尿液滞留继发尿路感染形成结石;不爱喝水或者以饮料、啤酒代替白开水,都可能会导致结石形成。

  结石虽小,危害却不容小觑。日前,刘建震团队从一患者的右输尿管取出一颗长1.5厘米的椭圆形结石。由于这颗结石位于右输尿管靠近右肾的“交通要道”,长期梗阻造成右肾重度积水,右肾功能完全丧失而只能切除。这颗结石虽然长期存在于体内,但患者几乎没有感觉。

  刘建震说,患上结石常见的症状有腰痛或腹部疼痛、血尿、脓尿等,但也有少数患者长期没有自觉症状。所以定期体检十分重要,通过B超、X线、尿液化验等检查手段即可确诊。

  说到预防,刘建震表示,预防结石形成就要适度饮水,适度运动。保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左右,可稀释尿液,减少沉淀,冲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结石,适度运动可促进结石排出。

  刘建震说,一旦确诊患有结石,应规范治疗,切莫疏忽大意。现在针对结石的治疗手段已相当先进,依据病情可通过微创经尿道硬镜或软镜取出,痛苦小,风险小。“如果长期不治,痛苦不说,在伤害肾脏的同时,很可能诱发肿瘤等其他疾病,导致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关键词:医生,结石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