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法治推动中国电影升级(面对面)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8-03-12 17: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嘉宾:

贾樟柯代表

尹  力委员

3月2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当天就刷新了中国纪录片上映首日的票房纪录。这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成就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纪录片,受到全国观众喜爱。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巨大飞跃有目共睹,2017年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发挥了显著作用。“电影产业促进法确定了电影的产业地位,让电影产业发展有法可依,激发了中国电影的活力。”曾拍摄《山河故人》等电影的著名导演贾樟柯代表说,“法律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制定电影及相关产业政策,使电影产业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

2017年,我国电影总票房首次达到559亿元,这正是电影产业促进法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的活力。拍摄过《张思德》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尹力委员表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方式要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产业整体要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升级,必须有法律的规范和保障。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给电影产业的优惠政策,为电影市场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

“2017年,国产电影票房占全国票房总额的53.84%,这表明中国电影多题材、多类型、多样化的创作格局得到基本巩固,本土电影文化得到长足发展。”贾樟柯说。

尹力委员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很大的蓝海等待开拓。培养更多的观众、培育更大的市场,都是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4日 10 版)

关键词:中国电影,产业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