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健康新闻

面膜防腐剂的危害需重视

来源: 作者: 2018-03-05 15:4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很多网友反映自己在使用面膜一段时间后,皮肤出现了红血丝、泛红等症状,她们表示这些面膜在刚使用的时候效果很好,并没有过敏的症状,但累积使用一段时间后,肌肤状态感觉越来越不好,原本干性、油性、混合型皮肤反而敷成了敏感肌?

  敏感,不再只是一个虚无的词汇,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女性走进敏感肌肤的禁区,并不是她们对于肌肤的懈怠所导致,反而她们每天早晚都认真护肤,更有甚者每天一片面膜为伴,然而却并没有阻碍肌肤“敏感化”的脚步,不禁让人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肌肤的这种变化呢?追根溯源,或许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很可能是面膜惹的祸!

  虽然面膜是非常有效的护肤产品,但由于面膜纸是个最好的细菌温床,面膜纸含有营养精华的同时,也给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繁衍场地。所以,面膜需要添加大量的防腐剂,来遏制细菌的干扰。那面膜中的防腐剂对肌肤会产生哪些影响?又应该如何避免因防腐剂而给肌肤带来的伤害呢?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朱元杰。

  朱元杰首先肯定了面膜中防腐剂存在的合理性,“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面膜大部分都含有防腐剂,因为面膜类化妆品精华液覆盖在面膜纸上,比较容易产生细菌的污染,长时间储存需要添加一定剂量的防腐剂,让保质期更久,也更利于销售。”

  但也正是由于添加了防腐剂,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引发其他的皮肤问题,“防腐剂是非常常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引起过敏的原因,很多女性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面膜,对有些肌肤尤其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容易更进一步加重过敏现象。”

  面膜敷在面部,会提供一个持续性的渗透作用,朱教授说,“因为敷面膜的时间会比较长,加上面膜本身高渗透的特性,如果有防腐剂的话,累积使用防腐剂会渗入皮肤深层,很容易对皮肤造成过敏和损伤。健康的皮肤是有一个平衡的,使用面膜不当反而会破坏皮肤的这种平衡。如果有一种面膜用几次效果就特别好,那一定要当心,其中往往会含有违禁成分。”

  “还有一种情况是,面膜刚用的时候还好,用了一段时间感觉皮肤不舒服了,这时候也要注意了。”朱元杰补充道:“如果面膜本身是合规的产品,就要考虑到是否是添加剂的问题,比如防腐剂、香精、活化剂等等,短时间无法看出副作用的伤害,经过长时间累积的使用,很可能就会造成皮肤的过敏、红血丝等现象,所以敏感肌肤要避免使用含添加剂防腐剂的面膜。”

  朱教授直言,在日常门诊中,因肌肤过敏问题而求医的患者非常多,而面膜引起过敏、炎症的情况更是一个上升的趋势。如果遇到了此类过敏问题,应该如何处理呢?朱教授表示:“第一要停用,在家最简便安全的方式就是持续性的冷敷,毛巾或厚一点的纱布用冷矿泉水浸湿,持续敷在面部,保持在10分钟以上。如果冷敷第二天效果不明显,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但要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人过敏会出现水泡的情况,这个时候不能使用冷敷。”

  在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面膜产品,消费者要注意杜绝盲目跟风,朱教授建议:“选择面膜等产品并不是越贵越好,要因人而异的,最重要的是要适合你,有的人是敏感性皮肤,选择面膜就要避免含有防腐剂、香精、活性剂等添加物。使用面膜较为频繁的女性,也应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剂的面膜。”

关键词:

责任编辑: 马书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