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上海161项民生事务3月起“全市通办” 居民可就近办结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2-27 21:4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上海2月27日电(记者吴振东)记者从27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起,上海全市各街镇(乡)的社会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全面实施“全市通办”,包括敬老卡申领和发放、生育保险待遇申领、居住证挂失等161项事务。

  所谓“全市通办”,是指政府部门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打破居民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让居民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从而减少奔波,真正实现“就近办事”。

  目前,上海全市共建有22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67个分中心,汇集了民政、人社、卫计、住建、粮食、残联等11个部门的174个事项。3月份开始,上述事项中的161项将率先实现“全市通办”。而今年7月起,市公安部门管辖的“居住证办理”和“来沪人员信息登记”两大类11个事项,也将纳入“全市通办”范围。

  “要把麻烦留给自己,将方便送给群众。”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表示,为回应居民群众“就近办事”的普遍需求,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市政府统筹下,有关职能部门主动跨前、紧密协作,加快转变职能,优化工作流程,积极推动更多事项纳入“全市通办”范围。

  对于部门通过再造流程、统一政策也无法解决的“瓶颈事项”,上海将采取“收受分离”的解决方案。受理中心通过信息交互平台,将申请人的申请材料流转至其户籍地或居住地受理中心受理。据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61项事务中,“直接受理”事项为135个,“收受分离”26个,但它们只是内部流程差异,对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而言基本没有差别。

  此外,实施“全市通办”后,上海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真正实现365天为民服务不间断,即居民在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也能办理事务,同时工作日中午时段,各中心也将提供服务。

关键词:项|市通|居民

责任编辑: 王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