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春节过后感冒流感高发 提高免疫力是关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昆鹏 崔梦琳 2018-02-27 21:4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3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春节假期虽已结束,流感、感冒的威胁却没有消失,许多人还没有正式进入工作、学习状态,就又患上了流感,甚至全家一起发病。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假期生活导致人们劳累和上火,削弱了机体免疫力,致使流感感冒病毒有机可乘。

  劳累+上火:

  削弱人体免疫力

  春节假期里,人们每天的生活充斥着大量娱乐活动,如走亲访友、抽烟喝酒、打牌唱歌等等,甚至玩到半夜十二点还不休息,使人体生物钟处于严重紊乱状态,无疑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

  另外,春节期间的饮食也与平时不同,中午一小宴,晚上一大宴,顿顿吃鱼吃肉,时时有烟有酒,再加上花生瓜子这些零食。一个假期吃下来,许多人体内都积聚了大量火毒,开始出现嗓子痛、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免疫力也处于低水平。

  免疫力下降:

  容易感染流感、感冒病毒

  流感和感冒都是因为感染病毒引起的,特别是流感病毒传染性强,致病严重,可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严重情况下甚至危及生命,其主要感染对象就是小孩、老人等免疫力较弱的群体。

  流感病毒通常通过眼睛、鼻子或口部进入人体,然后病毒就开始在人体细胞内进行自我复制,并聚集起来集中发难,给人体的免疫系统带来极大的负担。有的患者免疫系统因不堪重负而无法工作,继发严重的细菌感染,甚至器官衰竭。

  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合理用药:

  提高免疫防治流感感冒

  如何才能有效防治节后发生的流感呢?关键在于提高免疫力。专家提醒首先要注意休息,同时也给自己一个调整状态的好机会。其次要清淡饮食,以低盐、低脂食物为宜,多吃芹菜、白菜之类的蔬菜,有利于疏通肠道。

  除此以外,合理用药也很重要,比如许多家庭常备的抗流感治感冒连花清瘟胶囊,不仅能抗多种流感感冒病毒,抗菌消炎迅速减缓消除咳嗽、打喷嚏、高热等症状,还能内清毒火,使人体内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而且连花清瘟中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药物红景天,可以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流感感冒患者的抗病康复能力,避免流感感冒愈后复发,为家人提供抵御流感感冒的有效保护。

关键词:流感,免疫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