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演本土剧目 廊坊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2-27 21:4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举办地香河县中信国安第一城。张迪 摄

       长城网廊坊2月23日讯(通讯员 张迪 孙亚安 记者 孙泽恒)今年春节期间,在位于廊坊市香河县的中信国安第一城内,2018京津冀中华大庙会吸引数万宾客前来游玩。开城仪式百官朝拜、紫禁城下民间花会等皇城特色演绎活动,带游客穿越古今,感受皇城文化魅力。“这里还有精彩的威尼斯大马戏、好玩的冰雪嘉年华、美味的特色小吃一条街,家门口我们一家就玩得如此开心,真好!”廊坊市民王莹说。

  在廊坊市,不仅有享誉京津的中华大庙会,还有高水平的戏曲艺术专场演出,安次第什里风筝小镇举办的首届春节传统民俗文化节、霸州胜芳古镇的元宵灯会……独具特色的精彩演出、弘扬传统的非遗展演、抒发豪情的诗词朗诵会,从北到南,廊坊各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百姓体验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我们深入挖掘廊坊本土文化内涵,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晚会、慰问演出、送文艺下基层和展览展示等活动,把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成老百姓的‘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说。

“梅花庆春”京津冀河北梆子展演现场戏曲名家献唱。记者 孙泽恒 摄

百姓乐享精神食粮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廊坊打造了一批文化精品,以专场演出、诗歌朗诵、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人民的美好生活。

  由廊坊本土优秀的文艺演出团体大厂评剧歌舞团编创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综艺情景主题晚会,在“放歌新时代·廊坊文化周”赴石家庄成功演出的基础上,今年春节期间,在全市各地进行巡演,高水平的文艺节目不仅引领时代潮流,弘扬社会正气,更激发了人民群众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追求。

  廊坊市壹佰剧院上演的“梅花庆春”京津冀河北梆子展演。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四个河北梆子剧团的多位梅花奖获得者在廊坊市连续演出三天,每场演出均有梅花奖获得者登台献艺。汇聚了王少华、彭艳琴、吴桂云等多位梅花奖获得者,为广大廊坊市民奉上了高水平的戏曲艺术大餐。

   “讴歌新时代”新年诗词朗诵会、“爱在春天”2018年电视春节晚会、“我身边的廊坊”摄影展、“共舞中国梦”舞蹈大赛优秀节目展演等文化活动,既为广大群众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又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霸州胜芳古镇的传统庙会。李佳齐 供图

大力弘扬传统文化

  为了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廊坊市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底蕴,充分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咚咚咚……”2月19日,廊坊市安次区东储村文化广场上的“双龙会”伴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精彩上演,吸引来当地及周边村民层层围观。东储“双龙会”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地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每年春节看到这上下翻腾、蜿蜒遨游的双龙戏珠,就感觉年味儿更浓了,这演的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大伙儿都爱看!”村民王广州说。

  在香河县、固安县、霸州市、文安县等地,各具特色的庙会、灯展、非遗展演、武术表演、戏曲曲艺、民间花会等节日民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广大基层群众带来新春的问候。

关键词:剧目,廊坊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