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李永芳:做个有技术的“猪倌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2-19 22:1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永芳与他养殖的猪宝宝。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2月16日讯(记者 胡晓梅)辞旧岁,迎新春。2月16日,正值2018年农历正月初一,在新春的第一缕阳光下,赞皇县赞皇镇北沟村的大街上三五成群的人们互道新春祝福,幸福感满满。

  “年前的错季蔬菜让我赚了一把。”

  “去年,幸亏采用了自繁自养的养猪方式,要不也挣不到钱。”

  “看来,以后种植、养殖都需要技术,我们以后都要不停地学习。”

  ……

  大街上,拜年的间隙,李永芳和两个一起在家乡创业的乡邻互相切磋着创业经验。

李永芳给猪宝儿配料。记者 胡晓梅 摄

  “前几年,我养猪也是购买小猪或者育肥猪,2017年,小猪和育肥猪的行情高,成本就高,这样就不赚钱。后来我及时调整方向,改成自繁自养模式,不仅抗过了风险还小赚了一把。”李永芳满脸笑容。

  李永芳对记者说,创业5年来,他每年上一个台阶,这些都与自己不断学习新技术密不可分。创业之初,他只有10来头猪,如今年出栏达到近500头的规模,他说,刚创业那一年,行情不好,上来就差点赔光。第二年,他就开始学习自繁自养技术,从饲料配比、通风设施建设、温度控制等,不断给自己“充电”。“我现在采用两种模式养殖,遇到行情好了,我就购买小猪,行情不好的时候,我就启动自繁自养。”

李永芳建设的猪舍。记者 胡晓梅 摄

  目前,李永芳的猪场猪舍占地6亩,配备自动通风、喂料、排粪、温控等设备,呈现出与传统养猪业不一样的高效、有序、整洁。“今年,我将扩大自繁自养的规模,准备扩建到20亩,同时正在琢磨设计一个自动投料储存罐,通过自动化上料线同时将饲料投放到猪舍内,提高养猪的科技含量,增强猪肉的品质。”李永芳介绍说。

今年,李永芳也住上了自己盖的楼房。记者 胡晓梅 摄

关键词:技术,猪倌儿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