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旅游频道 >>

凤凰台:满族村的“喜乐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2-11 09:2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凤凰台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刘澜澜)古建丹青展新韵,满家风情迎客来。进入腊月,走进位于易县清西陵景区腹地的凤凰台村,到处都是一派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的景象。

  据了解,2017年在保持凤凰台村整体村落风貌的基础上,村里进行了全面的基础设施改扩建工程,旅游环境、居住环境变好了。除了观景、吃住,游客们还可以从欢快的舞蹈、动听的故事中感受新农村的新气象。

  走进农家院,主人们正忙着准备满族特色的菜品。“蒸羊羔…蒸鹿尾儿…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相声贯口《报菜名》里的不少名菜都可以品尝得到。这里的满族菜肴烹饪技艺已入选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老苏满家乐”的主人苏文华已经70多岁了,说起满族特色菜来如数家珍:“这里的满族菜肴烹饪技艺属于北味满族菜肴系,全凭口传心授,主要动用‘围、配、镶、酿’等工艺方法,浓汤厚味而不失软糯清雅,深受游客的喜爱”。快过年了,有不少外地游客和易县人从农家院里预定香肠儿等特色菜要带回家与亲友分享,光老苏一家就灌制了2000多斤香肠。

  

特色香肠。记者 刘澜澜 摄

  凤凰台村始建于1730年,是清西陵--乾隆生母泰东陵的守陵村,距今已有280多年的历史。全村138户,537口人,其中满族占96%以上,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满族风情村。近五年来,凤凰台村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评为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被授予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称号。目前全村已发展“满家乐”户35家,从业人员100多人,旅游旺季家家爆满,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

  作为清西陵守陵村,200多年来,在对皇陵的管理、修缮过程中,这里还产生了一批技术精湛的古建技术人才,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古建和油漆彩画工艺。全村从事古建和油漆彩画行业的已达到15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收入可观,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过年前,凤凰台的手艺人陆陆续续回家过年,聚在一起,畅谈着过去一年的收获,展望着新的一年。村支部书记那凤兰感慨地说:“在传承满族文化中,村里建起文化广场和村民中心,村民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和古建技艺,生活得有滋有味。新的一年,希望西陵古建越做越强,欢迎更多的游客来这里体验我们的新生活。”

关键词:满族,凤凰台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