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2017年河北省十大环境新闻新鲜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高琳哲 2018-02-10 22:0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胡晓梅 高琳哲)2月9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河北十大环境新闻。分别为:

  一、“大气十条”5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左右。2017年,河北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5ug/m3,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39.8%,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

  二、制发“1+18”专项方案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3月31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制发《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举措、政策保障。通过“1+18”方案的顶层设计,力推大气污染治理尽快步入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轨道。

  三、2017秋冬空气质量创五年同期最好水平:2017年秋冬,我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领跑全国,人民群众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秋冬季空气质量创五年来最好水平。2017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20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55.3%,较2013年增加了73天。10月1日到12月31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37.4%。

  四、环保垂改新体制正式运行: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省,河北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机构调整、人员划转、职能定位、经费保障等基本到位,管理新体制正式运行。2017年共督察政府部门2276个,对大气污染治理进展缓慢和落实不力的市、县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追责问责相关责任人339人、县处级干部9人。

  五、查处一批非法排污“大老虎”:2017年,河北保持从严打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秋冬季大气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期间,连续组织开展4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4万人(次),检查企业54842家(次),检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9234个,立案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215起,责令停产、限产企业586家,取缔违法企业386家,移送公安机关279人,并严肃查处和公开曝光了一批“明星企业”非法排污案例。

  六、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2013年到2017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7057万吨、煤炭消费量4400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吨, “6643”工程全面收官。2017年,我省对散乱污企业摸清底数、分类施治,共整治改造38785家,整合搬迁898家,关停取缔68747家,基本消除了散乱污产业集群污染问题。此外,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主城区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44家。

  七、重拳打击涉危废违法犯罪:环保联合公安、卫计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史上规格最高、声势最大、要求最严的全省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和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雷霆行动,对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产生和贮存量大、转移和处置任务重的重点区域(县、区)、重点企业的环境安全防控措施等进行了专项督查巡查,共抽查涉危企业1972家,查处各类违法违章问题1831个,暂停17家危废经营企业活动,30家企业被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并立案处罚涉危问题企业83家,罚金853.78万元。去年,全省共破获涉危险废物案件4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1人。

  八、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12月5日,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自1962年建场以来,塞罕坝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营林护林,林地面积由建场前的24万亩增加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2%增加到80%,林木蓄积量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12万立方米,有效阻止了浑善达克沙地南侵。同时,这片林场每年为京津地区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释放了545000吨氧气,塞罕坝精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修复环境方面的努力。

  九、打造环保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平台:9月,省大气办联合长城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发布、河北环保发布、河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共同开设“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举报平台”,省大气办将对群众举报的大气环境突出问题认每月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查处情况。11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启用排污许可证后监管系统,15个行业实现持证排污,并将所有持证企业排放口纳入河北省排污许可证后二维码监管系统,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和执法检查提供了便利和精细化服务。12月,我省正式向公众开放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等四类环保设施,让公众生动直观的了解环保工作。

  十、环保工作专班入驻雄安新区:12月,省环保厅成立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派驻工作专班,对推进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八个方面的任务进行分解研究,对重大专项工作挂账督办,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落实到位,此次调动全省环保系统力量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新闻,环境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