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社会

满城社区连续三年开办城市“留守儿童”课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大鹏 李艮春 2018-02-08 23:4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观看教育影片。 赵大鹏 摄

寒假课堂里讲故事。 赵大鹏 摄

开展写字辅导。 赵大鹏 摄

为孩子们辅导作业。 赵大鹏 摄

  长城网保定2月7日讯(通讯员 赵大鹏 周贺 记者 李艮春)2月5日早8时30分,保定市满城西城社区居委会干部、志愿者老师、20余名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寒假课堂”开学仪式。居委会主任刘丽宣读课堂纪律、辅导时间安排及每节课辅导内容,并强调上学、放学途中安全注意事项,然后新班里每个学生分别进行自我介绍......简单的开学仪式井然有序。

  孩子寒假放学在家,家长还在忙于工作或生意,每年春节前一些城市“留守儿童”的安全和教育问题成为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最为苦恼的事情。

  全面创建“五型社区”(文明型、服务型、和谐型、绿色型、法制型),践行“为民、爱民”理念,西城社区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解决居民工作和孩子看管矛盾,决定继续开办“寒假课堂”。经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寒假课堂开设时间从2月5日至2月12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为上课时间,基本与学生正常上课时间保持一致。

  社区干部变身孩子教师,按照课表安排为孩子面对面辅导功课,同时她们还搜集《传统美德小故事》、《成语故事集》等教育影片,让孩子们集中观看,开展美德教育,组织孩子们进行写字培训、才艺表演、讲故事、做手工等课堂小活动,并开放社区图书室、活动室等。丰富多彩的社区寒假课堂既充实了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又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

  “我们两个都在上班,老人又不在身边,每到放假孩子无人照顾,总是托邻居帮忙照看,现在好了,社区寒假课堂让孩子快乐,也让我们家长安心!”家住西山花园的居民战力岩高兴地说。

  据西城社区主任刘丽介绍,该社区寒假课堂已开设3年,她们还在夏季开设“四点半”学校,有效解决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的无缝隙监管教育,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社区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志愿者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满城,社区,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