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新春走基层】狼牙山文化博物馆推出年俗体验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英杰 李艮春 2018-02-07 16:4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游客用箩筛糕面。石英杰 摄
  

游客参观除夕年俗复原展览。 记者 李艮春 摄

游客推碾子。 记者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2月2日讯(石英杰 李艮春)2月2日下午,在狼牙山文化博物馆院内,来自保定的100多位市民推碾子推得满头大汗后,津津有味地参观了该馆举办的贴窗花、闹花灯、逛庙会等民俗展览。据悉,该馆推出的“年年赚年年棒年年高——推碾子采糕面”年俗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京津冀游客。

  2日下午,记者在博物馆大院看到,碾子、棒子、笸箩、簸箕、精细箩等一应俱全,百十来名游客聚拢在5台碾子前围观,年轻男女们推碾子不亦乐乎。狼牙山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这里除了红色展览和奇石展外,精心推出的民俗展令很多游客大饱眼福。

  在博物馆二楼,观看民俗展的游客如同置身生活场景里,真人大小的蜡像逼真表情丰富。博物馆展示了传统的春节场景:大红春联书写着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一家老少围座在一起,吃着年夜饭,其乐融融。

  民俗展中,保定当地庙会和婚嫁等复原场景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的是二十四节按照各个时令进行了情景再现。立春里吃春饼“咬春”、鞭春牛、互相馈赠春牛图等趣味习俗,充满了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在七十二行非遗一条街里,易水砚制作、曲阳石雕制作、保定驴肉火烧制作等将保定当地传统技艺进行集中展示。

  狼牙山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晓辉表示,他们将力争把博物馆的静态展览与体验活动结合到一起,让来到狼牙山的游客不但能看到各种民俗,还能真正体验到参与其中的乐趣。

关键词:狼牙山,博物馆,民俗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