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居野 2018-02-07 16:4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 王居野

    有的人甘于平凡、不计名利,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有的人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天天想着出人头地,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吕建江选择了前者。他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岗位上,每天做着普普通通的事情,看似平凡,实则伟大。

  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通过他的微博最合适不过。

  他微博的名字一开始叫“片警吕建江”,后来改名为“老吕叨叨”,2010年7月14日开通,到他去世共2697天,发表博文17357篇。这个微博只有两万多关注者,每条微博的转发与评论数也大多在个位数。与粉丝量动辄千百万的大V比起来,这样的微博显得很普通。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微博,却是全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里面有大量的失物招领信息、居住证办理的流程、防范诈骗的提醒,等等,及时为群众送平安、送法律、送服务,排忧愁、解难题、办实事。

  七年多来的上万条微博,记录了吕建江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而他也因为这些日常、琐碎,甚至有些不起眼的小事,被群众和网民亲切地称作“叨叨哥”“网上雷锋”“不下班的民警”,用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写就了大写的“人”字。

  平凡不是平庸,更不是碌碌无为、自甘沉沦。2017年11月22日,他在微博上写道:“我可想做大事呢,就是没魄力、没能力,所以就做点小事,还得是力所能及的。”很显然,这一条微博是有感而发。因为在发这条微博前半个小时,他在微博上写道:“参加一个会议让发言,其他同志讲的都是大事件大格局大构想,只有我讲的是具体问题具体事,咋就跳不出自己的工作呢?思来想去原因如下:因为我一直工作在一线,直接接触具体人、具体事,满足现状缺乏长远打算,光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思进取,以至于胸无大志,老吕你呀,不可救药了。”这些话虽然不乏调侃,却体现出吕建江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求回报,不追名逐利的高尚品格。这些,正是他在平凡中成就伟大的重要原因。

  让人感动和惋惜的是,他发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为了缅怀他的一位同行,秦皇岛抚宁镇派出所所长潘权。潘权同志于2017年11月9日心脏病发去世,这条微博是老吕编发的潘权的女儿写的纪念文章。11月30日晚,老吕用陪伴了他2年半的手机发出了这条微博。仅仅10个小时后,吕建江同志在石家庄市和平医院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离开了他热爱的群众,也离开了爱他的家人。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不是为了混着过一辈子。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最普通的人,也能影响他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使我们做一件极其微小的好事,这个世界也会朝更好的方向变化那么一点点。吕建江就是这样,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看似平凡,看似微不足道,但这些平凡加起来,便成就了他的不凡、他的伟大。也正是无数吕建江这样的普通党员、普通人在普通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才汇聚成了推动进步、改变世界的不竭力量。

  比起“吕警官”这个非常正式的称呼,也许吕建江更喜欢听人们叫他“老吕叨叨”,因为他在不停的“叨叨”里,不断擦亮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将平凡演绎成伟大。

    我们应该感谢现代科技,感谢它用微博的方式,留下了“老吕叨叨”7年多的思想和工作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在斯人远去后,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到他那平凡的伟大与伟大的平凡。(作者系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键词:吕建江,评论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