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文化

河北安国中药产业集群窗口平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君华 2018-02-07 16:5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台办公现场。安国中药产业集群窗口平台 供图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赵君华)安国市天恩药材产品检测有限公司早在2013年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同时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网络窗口平台建设单位。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坚持面向安国市中药产业集群、面向中小企业,以建设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目标,加大设施投入、完善服务功能、夯实管理基础、拓宽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涵盖了安国中药产业集群内的各类业务需求。为安国市中药产业集群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搭建产业集群的技术服务平台

  安国素有“千年药都”之称。改革开放以来,安国实施“药业产业化发展”战略,药业得到迅猛发展。以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东方药城为中心,已经形成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和经销一体化的产业集群,中药产业集群服务发展前景广阔。

  但是,在当地也存在着影响中药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问题,一是安国中药加工生产企业普遍规模小,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检测能力较弱;二是一些品种集中的小型企业及创业项目在起步阶段主要将大笔资金投入在征地、土建、设备、配套设施建设及流动资金方面,造成项目创新、研发、检测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不能保证全面的产品质量检测;三是当地中药检测技术人员稀缺且水平参差不齐。上述问题给中药产业集群发展带来一定困难,所以如何有效解决中药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迫切地摆到了安国市相关部门及相关行业的面前。

  安国市天恩药材产品检测有限责任公司是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药都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安国市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依托当地产业聚集和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既是责任,更是使命。用自身的技术力量助推安国产业集团可持续发展,是设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初衷。在征得安国市主管部门同意后,该公司开展了为中药产业集群进行检测技术服务的业务,检测范围涵盖了中药材有效成分、重金属含量和农药残留以及土壤、水质检测等90多项业务,有效的解决了制约安国中药产业集群及中小企业检测技术瓶颈的问题。

  完善服务功能  适应产业化集群发展的需要

  针对集群内中小企业规模小、检测设备不齐、检测手段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现状,多年来,他们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确保硬件建设能满足集群内各类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

  针对对集群内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材提取物生产和经营企业质量检测的需要,购置了电子捕获检测器等设备,强化对重金属、有害元素等项目的检测,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出口标准。针对《中国药典》2015年版中新增加的检测项目,购置了荧光检测器等设备,用于含量测定、黄曲霉毒素检测,确保了新版《中国药典》规定的检测项目得到全面落实。

  根据安国中药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产品出口需求,协调国家级综合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CNAS)对中药检测技术和指标进行全方面的掌握。使中药产品检测指标与国际接轨,目前,平台检测数据可在欧美及东南亚47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认可。

  对安国产业集群内企业数量不断加大,对技术服务要求越来越高。2007年安国在市区北建立中药现代产业园区,自2015年国家推出京津冀一体发展战略后,很多外来中药企业将部分产能移至安国发展。目前,园区新增入驻企业超过100家,包括红日药都、乐仁堂、百消丹等企业的入驻,这对平台是机遇更是挑战,他们对这些企业走访调研,根据不同企业需求打造个性化技术服务。

  强化服务意识  发挥平台的窗口作用

  平台定位是专业型、技术型、服务型平台,平台的性质注定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技术人员不但要技术精湛,业务熟练,更要有服务意识、服务思维。因此,服务平台运行十年来,一直坚持向技术人员灌输服务理念,强化窗口意识。

  这些技术人员由以前为本企业做产品检测,转变为面向整个安国中药产业集群及中小企业做服务,为了做好这个转变,专门制定了培训方案,在注重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还注重提高服务水平的培训,要求中心人员凡是外单位来联系业务人员要热情接待;在工作安排上以客户为先,检测报告在第一时间告知客户,不推不拖,负起责任。牢固树立技术人员“科学严谨、客观公正、准确及时、优质高效”的工作服务理念,确保检验结果客观准确,达到相应检验标准规定的准确性。

  推进信息化建设  加快平台发展

  公司积极开展服务活动同时,努力加强自身网络建设和信息互通建设,2012年该公司申报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网络窗口平台建设单位,于2013年10月实现省内各窗口平台的互联互通功能,达到线上呼叫,线下服务的协同作业,这一功能的实现,有效提高了平台的知名度和业务量,在河北省产业集群内发挥更大的服务作用。

  自服务平台成立以来,承担了全市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检测任务及土壤和水质情况的化验任务,其中为3家中药生产企业做了10个新药品种的开发,3个科研项目的攻关及50多项品种检测,为100多家中药饮片企业和饮片经销商做过5000多项检测服务,除了提供上述服务外,检测中心还为其它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包括检测技术、仪器操作、标准制定、创业创新咨询辅导等一系列服务,受到了安国市产业集群及中小企业的广泛赞誉。

  安国天恩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立足于安国中药材这一特色产业优势,为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和经销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是平台的一大特色。在未来的发展中,该平台将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使之成为运作规范、支撑力强、特色突出、功能齐备、信誉良好、业绩显著、公信度高的示范平台,促进安国市中药产业集群更好、更快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安国,中药产业集群窗口平台,药业特色,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