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财经新闻

河北银行探索金融支持三农新路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赵晓慧 2018-02-05 22:3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片:河北银行探索金融支持三农新路子。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河北银行获悉,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该行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在普惠金融薄弱领域做文章,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为农村发展添加动力,切实便民、利民、惠民相统一。截至2017年末,全行涉农贷款389.7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5.91%,较上年增长21.4%。

  加大涉农授信政策倾斜力度

  高度重视服务三农工作,在授信政策中将现代农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结合区域特色,支持产业化园区建设,培育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大与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动森林草原旅游、休闲农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行业发展。同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信贷结构,在资金规模、产品配置上给予倾斜。将涉农贷款发放列入考核指标,对授信业务实行限时办结,不折不扣做好涉农金融服务工作。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2009年以来河北银行持续加大信贷资金投入,从最初的3000万元,到现在的3.5亿元,帮助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如今该企业已发展成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的承德润隆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用菌,产品广泛销往俄、美、日、韩等国家及国内各大中城市。为扩大生产经营,去年承德润隆拟在滦平县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难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河北银行仅用时半月时间即为该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使其顺利建成菇棚80个,年产鲜菇4000吨。滦平的生产线,采用标准化作业、流水线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菇棚不受外界温度湿度的影响,实现全年不间断生产,完全改变了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

  不仅如此,在河北银行的帮助下,承德润隆采用“公司工厂种植和农民季节性种植相结合”成的生产模式,与当地农户合作,利用滦平县及周边地区秸秆和畜禽粪便作为生产食用菌的原材料,用废菌料加工有机肥,实现了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形成了比较典型的循环经济链条。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合作模式,带动了附近15个村的农民脱贫致富,社会效应十分显著。

  除润隆外,该行还为宽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1000万元,对张北县坝上蔬菜产业有限公司投放贷款1000万元、帮助这些企业的农作物销售打开了市场。

  助力乡村旅游建设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生态环境治理及京张冬奥会的契机,河北银行把支持旅游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总行层面新设旅游健康金融部,通过把旅游产业项目与增加就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根据景区实际情况,该行为其提供成本低、期限长的信贷支持,并综合利用多种融资方式,降低乡村旅游产业项目的准入门槛和贷款利率,使信贷资金能充分满足旅游产业的有效需求。

  在崇礼万龙雪场的建设中,河北银行发挥多元化经营的服务优势,在提供流动3000万元资金贷款的同时,又以“回租+直租”的方式为其解决了期限8年、金额3亿元的资金之惑。随着雪场的扩建,当地的黄土嘴、五道沟等村的村民在园区开办了农家乐、滑雪商店、加工农产品等项目,实现农户生产、消费、创业、就业“四个就地化”。围绕冰雪和游客,崇礼区的贫困村因雪致富。

  提升乡村地区金融体验

  这两年,河北银行不断向县域和乡镇区域延伸网点和业务,使乡村地区金融服务更易获得。截至2017年末,该行县域物理网点达96个,占比39%,实现环首都县域机构全覆盖。还开设了573家“村村通”助农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缴费等金融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百姓。

  渠道的便捷性,不仅仅体现在物理服务点的“下乡”上,还体现在电子渠道的“入户”上。为此河北银行大力发展移动金融,搭建起以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为主渠道,移动支付、便民服务、电子商务等多样化服务的平台,代收代缴、自助签约等均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完成,使广大农民可以随时、随地、随心办理业务。年末全行电子银行客户144.2万户,电子银行综合交易替代率达87.09%。此外,推出的直销银行“彩虹Bank”,突破了地域局限,降低了交易成本,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

关键词: 河北银行,金融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