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交通

春运大幕拉开 廊坊市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祝雪娟 孙泽恒 2018-02-04 01:1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2月1日讯(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 通讯员 杨奇峰 姚津滨 刘彦哲)从2月1日起,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月1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廊坊北站,只见火车站进站口、售票处都排起了长队。进入候车大厅,虽然候车旅客较多,但秩序井然。

廊坊北站休班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记者 祝雪娟 摄

  该站客运部副主任张文轩告诉记者,根据客流预测分析,预计今年春运廊坊北站将发送旅客18万余人,日均5300人,高峰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将达到9000人。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预计节前客流高峰日在2月12日、2月13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节后客流高峰日预计将出现在2月21日、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六、初七),以及3月3日—3月5日(正月十六—正月十八)。

  在廊坊北站,一名名身穿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有的维持秩序,有的给旅客解答问题,有的帮旅客提行李。“这是我们春运期间组织休班职工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些职工自愿放弃休假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助,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向旅客宣传旅行须知及本站春运加开列车情况。”张文轩说,“为方便旅客购票,车站还开通了微信和支付宝购票付款方式,开通了‘铁路畅行’旅客会员服务专口,为应对春运购票客流高峰,车站将加派人员增开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并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窗口售票业务,合理分流,尽最大力量减少旅客购票取票的等候时间。春运期间廊坊北站还增开旅客列车5列,主要开往海拉尔、佳木斯、德州、北京等方向。对于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开行和具体时刻,请广大旅客随时关注车站公告以免耽误出行。”

  记者随后走进了廊坊客运总站。记者看到,从外地来廊坊打工的张先生夫妇带着孩子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正在候车大厅等候,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抢到回老家的火车票,只好来客运站碰碰运气,没想到一来就买到了票,虽然坐汽车比坐火车要累一些,但是能顺利地回家过年,累点也值了。

廊坊客运总站职工检查消防器材。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客运总站值班站长焦伟青说:“今天的客流并没有出现较大增长,主要以务工人员和部分学生回家为主,预计农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会迎来高峰期。春运期间,客运总站将根据客流情况科学调配运力,增加备用车辆保证临开班线的运力充足,严格执行各项安全举措。总站还将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从卫生环境抓起,对站内、外的硬件设施设备逐项检查,确保齐全有效;雷锋服务站严格按照排班上岗,提供针线包、常用药品、热水供应、手机充电等服务。总站的车票预售期为长途15天、中短途6天、短途3天。为了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总站还提供自助售票机购票、网络购票及微信支付等服务。”

  记者从廊坊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办公室了解到,据分析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该市道路旅客客运量约15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下降约5%。为切实做好2018年道路春运工作,该公司及所属各基层单位均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源头监管和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做好所属驾驶人员安全教育、车辆源头安全管理和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工作,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及时劝导、纠正客车超员载客、车辆“带病”运营等违法行为。

廊坊交警春运前夕给客运司乘人员讲法规。刘彦哲 摄

    而在2月1日当天,廊坊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也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保障措施。该支队召开了“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支队长王树忠表示,廊坊交警将全力做好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扎实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针对酒后驾驶、农村地区面包车超员、高速公路超速、占用应急车道等显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全力保障返乡和回城两个高峰时段公路安全畅通。执勤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将警力、装备投入一线,灵活组织执法小分队,深入违法多发路段、节点,集中优势打“歼灭战”,并将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开展“点对点”提醒教育工作。同时,通过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驾驶人和群众提供指路、饮水、休息和常用药品等服务。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遇有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将快速对广大群众发布警示信息。

关键词:春运,廊坊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