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读书

为《天龙八部》入选寒假推荐书目点赞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文可 2018-02-04 01:1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的高一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看到这份推荐书目,一些70后、80后家长感到震惊,“想当年,我们上中学的时候,老师们可是将武侠小说视为禁书,我们都是偷偷摸摸去看。一旦被发现,书被没收,还要受到严厉惩罚。”

  《天龙八部》入选寒假推荐书目,放在以前,这是学生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今天,不仅敢想,还可以正大光明的阅读,这让笔者不禁为学生时代那些被老师没收的小说暗自抹了一把泪。武侠与言情类小说一直被部分家长与老师视作为“闲书”,认为这类书只能供平时消遣娱乐之用,并无实际可学习之处,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所以一直被列为学生读物的“禁书”。

  既然如此,重庆的中学何以会“大胆犯禁”?面对众人的疑惑,老师回答:为了适应新课标要求。至于为何会选中《天龙八部》,是因为其曾入选过选读课本,小说的叙事结构很严谨,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却充分展现了侠义精神——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肝义胆利国利民。除此以为,老师们还为推荐书目设计了导读和闯关答题,所以,部分还心存疑虑的家长,这下可以完全放心了,老师们的推荐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有所根据、深思熟虑、有所准备之后才做出的举动。

  其实,家长们的担心也并非毫无道理,当代的武侠与言情类小说,数量多如牛毛,且质量参差不齐,稍有不慎,的确容易给孩子以错误导向,所以一直被部分家长强行禁止,不让孩子与该类书籍有所接触,日常允许孩子触碰的也大多是在世界文学当中较为杰出的名著。然而,名著固然非常具有阅读价值,但对于大部分中学生来讲,确实深奥难懂,领会不到其中的乐趣,自然觉得枯燥乏味,越看越不想看。相较之下,通俗易懂如《天龙八部》一类的小说就“生动有趣”多了,自然广受学生所喜爱。

  况且,在今天这个资源信息化如此发达的时代,孩子们有太多方式可以绕过家长直接接触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物极必反,越是禁止,孩子就越是好奇。再者,武侠言情等小说也不乏许多优秀有内涵的作品,莫要一棍子打死。与其让孩子盲目选择,不如大大方方地摆在台面上来,让老师与家长共同给予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加以辨别,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让孩子读到既感兴趣又有营养的读物,这样才能使阅读真正变得有价值,否则再怎么加塞名人,也只能是华而不实的花拳绣腿。

  将经典武侠小说推荐给中学生,是阅读观一次难得的转变,值得称赞。大家已经逐渐意识到,该对孩子的阅读报以更宽容、更理解的心态,让孩子化“被动”为“主动”,或许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阅读效果。虽然此前还诸多反对意见,情况还不容乐观,但是只要人们不断地努力、尝试和打磨,至少会离我们的期待越来越近。(刘文可)

关键词:天龙八部,寒假推荐书目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