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电力

国网涉县供电公司 便利缴费在路上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霖 2018-01-19 11: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18日讯(记者 张霖)“以前每月缴费10多元,出山步行20多里,坐车到供电所还得4、5元车票钱。缴电费都成了我的‘心头病’。”这是河北省涉县西戌镇沙河村王邵峰的一席话,道出了深山区农民缴费的困难。

资料图。

    现如今,到村供销社打个醋,顺便就缴纳了下个月的电费。王大爷高兴地说:“才花了1分钟时间。”

  涉县地处太行山区,90%的农民深居大山,交通不便。多年来,农民都要到乡镇所在地的区域供电所缴电费,农民用电户缴费难一直成为困扰供电企业和广大农民用户的焦点问题,传统的缴费方式和收费方法给山区农民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涉县供电公司结合山区实际,推行“村村布点”、“十分钟缴费圈”等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多年来不能破解的难题。

  该公司与中国邮政涉县分公司合作,依托邮政现有“缴费一站通”点多面广的社会资源,全面开通邮政代收电费业务。对邮政未铺设到的乡村安装使用移动POS机租赁收费,并依据山区农村的特殊用电环境,因地制宜选择在人流集中的地点设立便民服务站。在村委、村供销站、小卖铺、小超市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站数量、间隔距离,打造山区农民“十分钟缴费圈”。为保证便民服务站热情服务、严格收费,县供电公司与邮政和公司POS机租赁客户签订代收电费协议,确定了收取费用、转账方式、电费结算方式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

  为营造邮政社会化代收电费的氛围,做到家喻户晓,方便山区农民。该公司通过县电视台、电台、大队广播、村委公开栏等方式宣传新的“村村布点”代收缴费渠道。同时组织供电所人员组成巡回宣传小组走村串户,上门发放宣传单进行宣传,并与邮政联合制做明信片,利用信封、贺年卡等方式向用电户宣传邮政代收电费的便捷性、真实性和合法性,以获得农民的理解与支持。另外,县供电公司针对邮政代收和POS机代收工作中遇到的业务技术问题,积极与邮政、便民服务站沟通,设立代收业务技术支持专责,对邮政便民服务站和POS机代收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指导,使其尽快熟练掌握收费操作方法。这样既缩短了用户缴费时间,又提升了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彻底解决了山区营业区域广、用户分布散、收费网点少、客户缴费难的这一“坚冰”难题,为山区农民提供了便捷、安全的缴费服务,更深层次地践行了国家电网品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承诺,树立了良好的供电企业服务形象,提升了山区农民用电户对企业的满意度。

  据统计,该县供电公司在全县308个行政村,共设立便民服务站1160多处,基本上做到了人口较多的村庄4至5个便民服务站,户数较少的村庄2至3个便民服务站,真正把“便民服务站”设在了农民的家门口。

关键词:供电,缴费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