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顺平农民告别“猫冬” 冬闲时节忙淘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艮春 2018-01-17 12:2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灵芝在鞋厂打工。通讯员 吴建章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月16日讯(通讯员 吴建章 记者 李艮春)16日,记者走进顺平县蒲上镇新未生态园的草莓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叶子中点缀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色泽亮丽,香味浓郁,在隆冬时节格外诱人。大棚种植户张新未告诉记者:“现在冬天照样能赚钱,这个冬天把这两个草莓大棚侍候好,能收入2万元。”

  与张新未一样没“猫冬”的还有蒲上镇苏家疃村村民王灵芝。秋收秋种结束后,王灵芝便在该村附近的金步轩鞋业有限公司打工,每月收入3000余元。“往常入冬,不是坐在炕头唠家常,就是聚在一起玩麻将。现在农民在冬天也不闲着,镇上的厂子越来越多,有的是活儿干。”忙着手中活计的王灵芝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像张新未、王灵芝一样冬闲不闲的农民在顺平县乡村不在少数。种大棚、畜禽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冬闲时节的保定市顺平县农村,却看不到“闲人”,当地农民冬闲不闲,通过多种途径淘金,让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为鼓励农民发展“冬闲经济”,顺平县抓住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帮助农民改变固有的耕作模式,引导农民在冬闲时节搞副业、增收入,积极组织农民参加各类种养殖培训班,带动农民参与到冬闲特色种养业,并做好技术等各种服务。同时,该县通过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学习参观等形式,拓宽农民视野,引导农民建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充分发挥私营企业的优势,鼓励农民就近进厂务工,让农民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据不完全统计,在顺平县冬闲不闲的农民已达3万余人,按冬季人均收入6000元计算,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8亿元。

关键词:顺平,淘金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