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长城原创

高碑店辛桥镇织密富民路网 激活民心造福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光宇 宋艳青 李艮春 孟捷 2018-01-16 22: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辛桥镇修建的乡村公路。通讯员 李光宇 摄

  长城新媒体保定1月10日讯(通讯员李光宇 宋艳青 记者李艮春 孟捷)自2013年开始,高碑店辛桥镇先后投入2265.5万进行镇村路网工程建设。五年间,在37个村42609名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该镇构建起四横五纵的路网,新增农村公路里程104.531公里,让全镇老百姓出行不再难,并实现了征迁零赔付,创造了该镇公路建设历史上的奇迹。

  为民修路用真情 征迁实现零赔付

  2018年初,高碑店市辛桥镇镇村干部大会上,修路成为“抢手货”,镇村干部争先恐后地申报项目,沟通情况,力争修路项目落户到村。

  辛桥镇陈庄子村村干部王建强对记者说:“原来一提修路,村干部怕,镇干部躲,怕惹乱子,添麻烦,得罪人,乡村干部‘怕’修路,‘躲’修路的现象很普遍。”

  消除“怕”“躲”现象,需要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为此,辛桥镇决定以为民修路为抓手,在为民办实事中历练干部队伍,锤炼党员干部作风。

  随后,辛桥镇便成立修路指挥部,书记镇长挂帅,道路修建所涉村、片干部为成员,并实现修路标准、资金投放方向、任务进度的“三公开”,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该镇坚持道路修建过“三关”,即:规划关、筹资关、建设关。

  据了解,在规划上,该镇按照乡级主干路、乡村连接线、村内街道的先后次序进行总体安排,明确将修建东西向贯通道路作为首选,从而实现修一条路“激活”一片村庄的科学布局。在筹资上,该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将项目中的修路资金打捆使用。同时,为解决资金问题,该镇在道路建设过程中推行“零赔付”,即:对于侵街占道形成的现状,对照承包合同做工作;对修路征迁占地涉及的机井树木一律零赔付。

  在随后的道路修建工程中,辛桥镇镇村干部齐上阵,走村入户开展群众工作,做通一户,修建一段。正是在辛桥镇镇村干部锲而不舍精神推动下,该镇四横五纵的路网建设工程中,全部实现了征迁零赔付,创造了该镇公路建设历史上的奇迹。

辛桥镇农村建起的专业大棚。通讯员 李光宇 摄

村民在新建起的大棚内劳动。 通讯员 李光宇 摄

  修路激活百姓心 条条新路带民富

  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一条路激活一片人心。1月6日,辛桥镇柳庄子村村主任刘玉涛家里热闹非凡,十几户村民找刘玉涛正商量开春栽种大棚葡萄。

  原来,柳庄子村位于辛桥镇的中心地带,以往出村没有路,碰上雨天雪天,便成了“孤岛”,村民想搞大棚葡萄种植,但心里没底。

  刘玉涛对记者说:“如今,路修通了,高碑店、涿州、固安的大超市,冷藏车开到地头收购,葡萄过完秤,就点钱,现在,大家都想搞大棚葡萄种植。这条路可算是修到我们群众的心坎上。”

  据了解,2018年,柳庄子村将发展100个葡萄大棚,打造大棚葡萄专业村。

  修路不仅激活了民心,也带动了一方发展。早年在外做生意的泗水营村村民李宝光,几年前,回到家乡,立志改变村内面貌。当选村主任村内后,他建起大棚,并于2016年引进草莓试种成功,但通往该村坑坑洼洼的“5号路”,成了李宝光的发展草莓种植的一道难题。

  据李宝光介绍,“5号路”是从东高线主干道通往泗水营村的主要道路之一,路况差,路面窄,大车过不去,小车不敢走,不仅不能吸引采摘游客,而且造成草莓销售成本增加。

  2017年,辛桥镇修建了北通东高线,南接112国道的“辛黄线”,泗水营村到东高线驾车仅需6分钟。新道路的竣工通车,让李宝光的草莓一“出关”,便打出了名气,并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

  “有了这条路,我们便能谋划采摘项目,筹建采摘基地,打造新的富民项目,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说起道路带给自己和村民的变化李宝光喜上眉梢。

  如今,辛桥镇的群众五分钟可踏上乡级主干道,十分钟可到国省干道,半个小时能到白沟,四通八达的路网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农村发展带来希望与财富。

  辛桥镇党委书记王军满怀信心地说:“今后,我们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建设一批民心路、致富路、连心路,以路为引,为全镇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键词:高碑店,修路,富民

责任编辑: 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