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河北新闻

永清农业废弃物变身有机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2018-01-16 22:3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廊坊1月9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张玉宇 张炳军)日前,当记者走进廊坊市永清县大青垡村的蔬菜基地时,发现原来田间地头随处堆放的黄瓜秧、西红柿秧等蔬菜废弃物都不见了,昔日残枝败叶“风小满地跑、风大满天飞”的景象不复存在。记者问一位当地的菜农:“你们的菜秧子都去哪了?”他笑着告诉记者:“都换成有机肥啦!你尝尝我家的黄瓜,用的都是有机肥,原汁原味,是绿色食品!”

  大耕源公司加工处理的蔬菜秧子、秸秆等废弃物。永清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这是永清县实施农业部“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施用化肥过量造成土壤次生盐渍化,作物秸杆、畜禽粪便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困扰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如何破解难题,永清县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蔬菜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17年,该县“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面积达到6000亩,回收蔬菜废弃物2万吨、畜禽粪便3万吨,增施有机肥1.5万吨,减施化肥300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大耕源公司的有机肥生产线。永清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该县重点扶持廊坊大耕源肥业有限公司利用蔬菜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帮助该公司引进先进的有机肥加工工艺,提高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3万吨,年可处理农业废弃物4万吨,畜禽粪便6万吨。

  该县还聘请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市土肥、植保相关专家组成专家指导组,按照项目区内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栽培形式、不同的品种,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和标准规范,指导农民用好有机肥。

  蔬菜大棚施用有机肥。永清县委宣传部 供图

  永清县以“政府打包购买企业综合服务”的模式为载体,将环境管理成本转化为源头治理的扶持。政府以采购有机肥料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相应的补贴,与企业签订合同,企业负责将项目区内所有蔬菜废弃物、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加工成优质有机肥。政府按照每吨700元的价格采购项目实施企业有机肥,根据项目区内生产主体上交废弃物的数量对其补贴,并监督其施用到项目实施地块,避免外用。

  合作社给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永清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该县以农民合作社为实施主体,负责农业废弃物回收和有机肥的发放,并负责组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与宣传。有机肥加工企业负责农业废弃物收集并加工成优质有机肥,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对废弃物收集、有机肥加工、有机肥发放与使用等过程进行监督,保证了农业废弃物收得净、有机肥质量优、肥料使用效果好。

关键词:永清,废弃物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