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际新闻

石家庄铁道大学捧得两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延丽 胥文燕 2018-01-09 10:50: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铁道大学捧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大奖。张建新 摄

  长城新媒体1月8日讯(记者 刘延丽 胥文燕 通讯员 张建新)在1月8日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石家庄铁道大学捧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大奖。

  其中,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杨绍普主持项目“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非线性建模与振动分析”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学校大型所副教授张浩参加的项目“土木工程结构区域分布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在我校都是首次,创造学校历史。”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王岳森介绍,此前,学校已经获得12个国家大奖,至此,国家科技三大奖齐聚该校,实现了国家科技奖的“大满贯”——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这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非线性建模与振动分析’项目,解决了机械动力学领域国际前沿科学难题,为机械动力学与振动领域刚柔相互作用系统的分析和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突破了制约机械系统向高精尖发展的瓶颈。”杨绍普介绍,获奖项目发展了车辆-道路相互作用系统超高维模态分析算法,揭示了支撑柔性体具有的密频特征导致车辆与道路响应模态维数收敛缓慢的机理,建立了建立了磁流变双曲非线性状态模型、三维非线性车路刚柔相互作用模型等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突破了现有汽车动力学与道路动力学学科分离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学者高度评价,8篇代表性论著被SCI他引404次,单篇最高他引196次,总他引721次。

  “‘土木工程结构区域分布光纤传感与健康监测关键技术’项目,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打破国际垄断的同时,突破了国内外现有技术无法进行结构‘健康’评估的瓶颈。”张浩介绍,“作为参研者之一,此项目历经10余年,通过光纤实现结构关键区域分布传感的原理、技术、装置等核心发明,不仅建立了重大工程结构区域分布传感与健康监测的成套技术理论及技术装备,而且利用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实现了土木工程结构安全与长寿命服役这一重大国家需求。”

  据了解,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对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人员进行表彰。河北省共有10项科研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关键词:石家庄,科学

责任编辑: 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