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县区新闻 >>

阜平 让黄土变成金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洁 2018-01-03 17:0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人在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搬运菌棒。

  学生在阜平县职教中心梦翔汽车培训基地上实训课。

  工人在箱包加工厂工作。

  □通讯员刘洁

  阜平,这片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合一”的热土。抗战时期,不足9万人口,养活了9万多人的部队和工作人员,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建立做出了很大贡献。聂荣臻元帅曾深情慨叹: “阜平不富,死不瞑目。”

  2012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17年12月27日,在阜平镇色岭口食用菌产业园区,村民顾军正在大棚里忙着收菇。10月底放置的菌棒,现在第一茬菇正在收获。顾军将刚刚摘下的蘑菇分拣、上秤。

  在占地310亩的产业基地内,鳞次栉比的大棚一眼望不到边。园区按照“政银企户保”(政府+银行+企业+农户+保险)模式规划建设,采用“统一建设棚室、统一制作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品牌、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加工、农户分户经营”的“六统一分”模式进行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农户只负责按规范种植、采摘,基本稳赚不赔。

  2015年9月,阜平县把食用菌生产作为脱贫支柱产业,制定了“一核四带、百园覆盖”的食用菌产业总体规划。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起4000多个食用菌大棚,带动农户1.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3800户。到2018年,全县将发展食用菌3.2万亩,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走出园区,一路向西行驶30多公里,便来到当年习总书记到访的骆驼湾村。一栋栋“青砖灰瓦黄土墙”样式的太行特色民居让人眼前一亮。

  在总书记到访过的唐宗秀家,房屋已经修缮一新。唐大妈热情地将我们迎进屋。“我和老伴都有养老金,加起来近2000元,土地租金近6000元,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一进屋,唐宗秀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着自己的经济账。去年秋天,唐宗秀搬进新家,90多平米的房子,她自付不到5万元。

  龙泉关镇副镇长、骆驼湾村包村干部曹建平说:“五年间,骆驼湾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食用菌生产和高山苹果种植等产业,现在人均收入3000多元。今年,骆驼湾村力争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在阜平县城东,阜东产业园区正加紧施工。

  2015年4月,该县按照“一区多园、产城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启动实施总投资70亿元、占地12.65平方公里的阜东产业园区建设。园区以农副产品加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休闲养老业、生物医药业为主导产业,建成后将成为该县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园区建设进展迅速,计划明年上半年达到企业入驻条件。

  5年弹指一挥间。20多万阜平干部群众汗水和泥,让阜平焕发出新生机。党的十九大开启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阜平也将奋力走向新的明天。□通讯员刘洁

关键词:阜平,黄土

责任编辑: 王克